第07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绵乐客运专线开通
记者钟华林 齐慧、实习生颜丽楠
12月20日,一组动车行驶在成绵乐客运专线罗江东至德阳站区间。
新华社发

本报成都12月20日电 记者钟华林 齐慧、实习生颜丽楠报道:成(都)绵(阳)乐(山)铁路客运专线今天建成通车。线路开通后,成都至江油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05分缩短至1小时14分,成都至峨眉山的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12分缩短至1小时22分。这是四川乃至西南地区正式开通运营的首条城际高速铁路客运专线。

成绵乐高铁客运专线线路全长312.85公里,自北向南,沿成都平原中轴线,一路穿过西部人口稠密、经济发展迅速的绵阳、德阳、成都、眉山、乐山5个城市。

据成绵乐客专承建单位——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成绵乐指挥部总工程师李双军介绍,该区段14次跨越河流,16次跨越高等级公路,5次跨越既有铁路线,施工难度,安全要求极高。在机场路5.5公里的城市高铁隧道施工中,运用了多项新技术,特别是在西南地区首次实施桥梁桩基托换技术,即用类似“移梁换柱”的技术,在保证隧道上方成雅高速立交桥等桥梁正常通行的情况下,对影响隧道施工的墩身或桩基进行托换,成功实施十处桩基托换,没出现任何问题。

据成都铁路局介绍,成绵乐铁路客运专线自江油起,经绵阳、德阳、广汉、成都、彭山、眉山、夹江、乐山至峨眉山,全长314公里,设江油、绵阳、德阳、广汉北、成都南、双流西、眉山东、乐山、峨眉山等21个车站。建设标准为客运专线,初期运营时速200公里。运营初期开行动车组17对。

成绵乐客专建成后,将是西安至成都客运专线的连接点:向北延向广元、西安,与郑西、京广高铁相连,形成成都至北京8小时快速客运通道;向南延向宜宾、贵阳,连接贵广铁路,形成成都至广州6小时快速客运通道。

有关专家表示,该客运专线的修建,将有利于加强成都与绵阳、德阳、乐山等城市的联系,增强成都作为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城市化进程,加快区域经济协调和健康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沿线城市旅游资源结合形成环线旅游线经济带,为沿线城市的服务业和商贸业带来发展机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