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 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休学创业?
□ 李尚飞

休学创业,只看重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利益,而忽略人文素养和文化人格的培养

前不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工作,加大对大学生自主创业资金支持力度,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

“创业”,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词语,大学生自主创业在当前的社会背景下,也值得提倡。但对于“休学创业”,还是要慎重对待。

大学,是人生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已经摆脱了初中、高中的基础教育阶段,而走向了专业化的路途。就创业而言,学得一技之长,在某一领域有一定的素养,势必有利于将来的创业。“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器”,也指一个人的学养和本领。具备了这样的学养和本领,创业也便有了利器。“磨刀不误砍柴工”,这“刀”,还是要用力用心磨的。大学是学习的最佳时期,精力旺盛,记忆力强,干扰的事儿少,学习起来事半功倍。创业,有几十年的工夫,大可不必急在一时。

对于创业,我们总是以一些成功的案例来吸引学生。其实,相比那些沦为平庸的甚至创业失败的人,这些人只是极少的一部分。不说普遍性,而只谈特殊性,容易对涉世不深的学生形成误导。有人认为,休学创业能够使大学生获得社会经验。但创业就意味着风险,对于社会阅历不丰富、往往凭借一腔热血的大学生,这样的“社会经验”的获得,往往会付出惨重的代价。有的人,一生都会留下阴影;有的人,会过于看重社会的负面现象而生出厌世和愤世之感;有的人,从此会背上沉重的包袱,一蹶不振。越是那些满怀热情的人,越容易忽视现实;越是忽视现实的人,越容易受到打击;而越容易受到打击的人,越容易自暴自弃。

最关键的一点还是在于,我们的大学到底是做什么的?大学,不是单纯的就业培训基地。是的,大学是要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以利于他们将来的创业。但她还担负着一个非常重要的使命——让人学大。“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她要教育一个人,使其超越狭隘的自我,变得大气起来。变得眼观宇宙,心怀天下;变得情系苍生,富于担当;变得心胸广阔,宽容理性;变得仁爱友善,意志坚强;变得书香满怀,气质优雅。休学创业,只看重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利益,而忽略人文素养和文化人格的培养,这有悖于大学的办学原则。

既然是“休学”,那么,也就意味着当你想回来的时候,你仍然可以回来继续完成学业。但明眼人都看到,我们现在的大学最严重的问题就在于学风的浮躁。试问,一颗经历过外界风雨的心灵,还能凝神静虑地学习吗?一个被经济大潮和人情世故的烟尘蒙蔽的灵魂,还能专心致志地钻研那些看似没用实际上却决定着一个人思想、做人的高度的东西吗?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休学创业都应慎重对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