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
棚户区改造明年继续“攻坚”
记者亢舒

住房保障2015年将“两手齐抓”,一面大规模推进棚户区改造,一面狠抓公租房分配入住。会议透露,明年计划新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700万套,基本建成480万套,基本完成林区、垦区棚户区改造任务

本报北京12月19日讯 记者亢舒报道:“我们要继续大规模推进棚户区改造,这不仅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在今天举行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针对棚户区改造作出上述表示。他说,要打一场独立工矿区及国有林区、垦区棚户区改造的攻坚战,努力实现2015年基本完成林区、垦区棚户区改造任务,2017年基本完成独立工矿区棚户区改造任务。2015年,我国计划新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700万套,基本建成480万套。

陈政高说,住房保障的另一项硬任务就是抓公租房分配入住。“明年,我们要下功夫抓配套设施建设,下功夫抓分配入住,让更多的住房困难群众早一天搬入新居。”各地在根据需求集中新建公租房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市场的积极作用,即通过市场提供房源,政府补贴资金,实现“补砖头”、“补人头”并举,提高住房保障效率。他还透露,《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改稿已经完成。

今年房地产市场供求状况发生了一些变化。陈政高表示,“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相当数量新市民的住房问题还没有解决,相当数量城市居民对改善住房条件还有新期待。”陈政高说,应准确把握市场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注意地区间的差异,跟踪市场走势,积极应对,主动作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目前我国建筑业从业人员有4600万,是仅次于加工业的第二大就业产业,建筑业增加值占国民经济总量的6.86%,是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但建筑业存在管理松懈,市场不规范,企业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对此,陈政高提出,2015年要大力提高建筑业竞争力,未来3年,要新增产业化建筑1亿平方米以上。

陈政高提出,要加强城市设计工作。不但城市整体层面要有设计,城市的重点区域和地段也要做好设计,建筑风格、色彩、材质等都要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作为土地出让的条件,保障设计条件落地实施。此外,要下力气治理违法建设,一些地方启动的拆违,“拆”出了发展空间,“拆”出了生态环境,也赢得了民心。

关于建筑节能问题,陈政高提出,绿色建筑要有新突破,2015年新增3亿平方米以上,同时明年北方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要再完成1.5亿平方米。此外,还要推进城市洁净工程以及全面启动村庄规划。

陈政高还提出,要对2014年启动的工程质量治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进一步深化。特别是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中,要注重处罚,绝不含糊,形成不敢违法违规、不想违法违规的局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