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GDP修订结果显示,2013年——
经济总量增加 结构更趋优化
□ 本报记者 薛志伟

国家统计局根据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对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初步核算数进行了修订。12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GDP总量由568845亿元向上调整至588019亿元,向上修订幅度远低于前两次经济普查。修订结果显示,我国GDP总量有所增加,产业结构更趋优化,同时修订不会影响今年GDP增速——

国家统计局12月19日发布了利用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对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修订的结果,修订后的2013年GDP为588019亿元,与2013年初步核算数568845亿元相比,总量增加19174亿元,增幅为3.4%。中国经济总量有所增加,产业结构更趋优化。

产业结构更趋优化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程子林指出,此次GDP修订最突出的变化是我国三次产业结构更趋优化,2013年三次产业比例由初步核算的10.0∶43.9∶46.1修订为9.4∶43.7∶46.9。第一产业占国民经济比重首次降至10%以下,第三产业大幅超过第二产业。

程子林介绍说,第一产业并不在此次经济普查范围之内,其增加值占GDP比重降低了0.6个百分点,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由于采用新的三次产业划分标准,将农林牧渔服务业由第一产业调整到第三产业,使第一产业占比降低了0.3个百分点,这是统计分类标准调整的结果;另一方面,由于二、三产业总量的增加,使得作为分母的GDP总量增加,进而使第一产业占比降低了0.3个百分点,这是数学计算规则的结果。

此外,修订结果显示,第二产业比重降低了0.2个百分点,而第三产业比重上升了0.8个百分点,一降一升使第三产业超过第二产业3.2个百分点,我国经济由工业主导型经济向服务业主导型经济转化的趋势更加明显,这是经济新常态下一个重大而积极的变化。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指出,尽管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之后我国GDP总量有所增加,但与美国经济发展的差距依然很大。2013年美国GDP总量为16.8万亿美元,我国GDP初步核算数为9.2万亿美元,修订后也只有9.5万亿美元,只相当于美国的一半多一点,人均GDP差距更大。那种认为GDP修订后与美国差距大幅缩小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

不会影响今年GDP增速

针对此前有媒体称“GDP修订将提高今年GDP增速”的说法,许宪春认为并非如此,“这次GDP修订主要影响GDP总量,对2013年及过去历年GDP增速的影响非常有限,对今年的GDP增速也不会有什么影响。”

程子林进一步解释说,GDP总量的变化,是逐年积累的过程,需要按照比较科学合理的方法对GDP历史数据进行修订。这样算下来,因2013年GDP总量变化引起的过去历年GDP增速变化非常微小。

“过去由于调整幅度较大,对普查年份当年及过去历年的GDP增速会有比较大的影响。不过,与前两次全国经济普查后GDP修订的增幅相比,此次普查3.4%的增幅显著低于第一次经济普查16.8%的增幅,也低于第二次经济普查4.4%的增幅。因此此次普查对2013年及过去历年GDP增速的影响会更小。”程子林说。

“经济普查以后对GDP修订的幅度越来越小,表明我们常规的统计调查工作和GDP核算工作越来越准确,特别是对服务业的统计越来越健全。”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此前也表示,“第一次经济普查以后对GDP修订幅度比较大,主要是当时服务业统计比较薄弱,最近几年我们大力加强了服务业的调查统计,对GDP修订的幅度越来越小。”

程子林说,“经济普查全面查清了二、三产业基本单位情况,并在此基础上更新了单位名录库,因此普查年份后的GDP核算就要在此基础上进行。同时,按照国际通行做法,2013年的修订数据公布以后,核算2014年GDP是用现在公布的588019亿元作为基数来核算。”新增加的19174亿元在2014年核算GDP时如何考虑?程子林说,计算2014年GDP增长速度时,对于普查后增加的这部分增加值的增长速度,按照其所在行业统一可比的增长速度计算。

修订符合国际惯例

许宪春提出,对GDP数据进行修订是国际通行的做法。许多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在核算方法、基本分类、资料来源发生变化时都会对GDP数据进行修订。2013年美国对GDP历史数据进行了修订,这也是美国历史上第十四次大幅修订GDP数据。

“用户总是希望最快了解GDP的变化,而很多数据并不能够第一时间拿到,为了既满足用户‘快’的需求,又符合数据‘准’的要求,根据国际惯例,国家统计局要根据基础数据获得情况对年度GDP进行3次核算,分别是初步核算、初步核实和最终核实。”程子林说,“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经济普查之后要对过去有关年度GDP进行修订。”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对2013年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了全面调查,获得了更为全面准确的基础数据,为GDP核算提供了新的资料来源和依据,因此需要利用经济普查数据对2013年GDP初步核算数进行修订,这既符合国际惯例,也延续了我国前两次经济普查的做法。

据介绍,此次我国GDP的修订,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制定的经济普查年度GDP核算方案进行,这一方案遵循了联合国等5大国际组织制定的国民经济核算国际标准,总结了我国多年来的GDP核算经验,覆盖了国民经济各个方面,科学性和适用性都比较强。在核算过程中,充分利用经济普查获得的海量数据、有关部门的行政记录和财政决算资料,采用生产法、收入法和支出法分别核算。同时,此次GDP修订首次采用了两个新的国家统计标准,一是国家统计局制定、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2011年联合发布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01)》,二是国家统计局2012年修订的《三次产业划分规定》。

“通过GDP不同核算方法的校验和反复分析评估,2013年GDP修订结果是比较准确可靠的,能够客观反映我国经济发展的规模、结构、水平和效益情况,可以为经济分析和宏观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许宪春说。

“此次GDP修订还有一个积极变化,就是国家核算的GDP总量和地方汇总的总量之间的差距有所缩小。”程子林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