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丝绸之路与民族文化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吴 锋

本报讯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丝绸之路文化产业专业委员会日前在京举行成立大会,并召开“丝绸之路与民族文化发展”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着丝绸之路的重大战略意义、丝绸之路沿边沿线地区的文化发展等话题进行了广泛研讨。

与会专家学者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愿望,提供了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发展平台,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能把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同沿线国家的利益结合起来。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实现这一战略构想,对于我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实现这一战略构想,也是造福各国人民的大事业,是互利共赢之路。“丝绸之路经济带”总人口近30亿,“一带一路”新梦想的实现,定会给沿途沿线各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不止于此,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经济无论是体量还是综合国际竞争力,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一带一路”寄托了中国不仅致力于自身经济发展,而且努力与世界各国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意愿。

与会专家学者强调,文化是传递友谊的纽带。丝绸之路承载的不仅是华美的丝绸、精致的瓷器、扑鼻的香料,更载满了世界各国和中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传递着人类文明的成果。中华文化必将因为丝绸之路重焕青春而大放异彩,沿途沿线各国的思想、文化、艺术必将在相互交融中更加灿烂。(吴 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