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低碳经济 加强金融支持
李长江 徐 进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发展低碳经济是生态文明建设可行的、重要的途径,发展低碳经济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落实节能减排目标和改善环境质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准和幸福指数。

所谓低碳经济,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其以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重要特征,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等多种手段来达到节能减排目标,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发展低碳经济,需要整合和充分发挥多种资源和力量的作用。而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在资源配置和资金融通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低碳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经济发展模式,同样需要金融的支持与推动。尽管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用于调节金融资源向低碳经济领域配置,以及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支持低碳经济发展,但由于低碳经济的发展特点和金融的本质属性,金融支持低碳经济发展还面临诸多障碍和不足。比如,当前的金融体系无法为低碳经济提供充分的金融支持,不利于低碳经济行业从资本市场获得资金支持,等等。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发展低碳经济,必须完善当前的金融体制机制。金融的本质是通过资金的配置和流动,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风险的最优分担、激励机制的有效运作。因此,要有效发挥金融对低碳经济的支持,应做到以下几点:

培育和完善低碳金融市场。为更好地优化和合理配置金融资源,首先要培育低碳金融市场主体,规范各参与主体的行为约束;其次要健全低碳金融市场交易和中介服务制度,通过建立较为完善的市场交易和中介服务制度,提高交易的效率和透明度,以推动我国低碳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三是要进一步构建区域性碳交易平台。尽管我国现已建立北京环境交易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等,但我国幅员广阔,只有推出更多区域性的碳交易平台,才能使我国在碳交易市场掌握定价的话语权。

加大资本市场对低碳经济的支持。资本市场在推动低碳经济发展方面可以从以下几点来思考,比如,可考虑为低碳企业的上市开通“绿色通道”,增加低碳企业在上市公司中的比重;鼓励主板上市公司积极参与低碳经济投资,实现其传统技术和工艺的改造升级及产业结构优化转型;通过上市、债券的直接融资,建立与低碳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风险投资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为节能减排技术的研发和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募集战略性资金。

强化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低碳经济提供支持。低碳经济的发展为我国银行业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商机和发展空间,同时对其服务模式的转变和服务机制的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具体来讲,我国银行业重点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业务拓展和服务创新。一是要加强信贷资源的倾斜力度,有效地满足符合绿色节能减排要求的优质客户和项目的融资需求;同时对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施行金融信贷限制,逐渐减少投向高碳产业项目的资金。二是强化金融服务创新,可考虑对低碳经济项目实行差别化的产品政策,研究适用于节能减排项目的贷款管理办法和清洁发展机制运作的产品服务和运作模式,利用信托、租赁等信贷之外的金融工具支持低碳经济项目。三是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加强与市场知名的专业化中介机构合作,向客户提供与低碳经济发展相关的一系列综合的金融服务,通过银行客户的资源优势推进碳交易业务的开展,参与和支持各地碳交易市场的建立和发展。四是利用政策性银行金融机构贷款的特点和优势,大力引导资金投入对低碳经济发展起支撑作用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可再生能源开发项目。

发挥宏观金融政策的引导作用。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需要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大力支持,从金融方面来说,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是要更好地发挥央行、金融监管等部门的指导作用,建立与节能减排项目贷款相关联的信贷规模指导政策,重点发挥央行支持清洁发展机制项目贷款的“窗口指导”作用。二是支持地方政府成立碳基金等,为金融机构开展“绿色信贷”提供资金配套与担保。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