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企业的“触网”新境界
安 之

在今年“双12”的种种新闻中,最吸引眼球的是超市中“搬空货架”的大爷大妈们,他们每个人手中都有一个手机。充分享受了“手机端付款超市五折”的他们,在“双12”当天买下了超过90万个面包、100万瓶牛奶、15万个毛毛豆蛋糕、35万个水饺、2万个比萨、21万个馄饨、5万个甜筒、50万包芒果干……

吸引消费者的最大动力当然是实惠的价格,但这次盛况也给传统企业好好上了“一课”。包括三四线市场和中老年群体在内,目前智能移动终端和移动支付的普及率都已达到一定水平。与此同时,随着移动支付的推进,支付体验也在不断提升,消费者在线下场景使用线上支付也越来越便利。

从这两方面看来,在传统互联网阶段被互联网品牌远远抛在身后的传统企业,应努力赶上移动互联网的这班车,甚至实现“弯道超越”。毕竟和将全流程都搬上互联网的电商相比,线上线下相结合的O2O场景显然对于传统企业来说难度更低。

对于传统企业来讲,更重要的机会来自于借由移动互联网实现的业务流程的更新。拿餐饮业来说,网上点单可以极大地节约人力成本;拿家政业来说,来自移动互联网的“预约抢单”和评价模式有助于真正实现信息对称。企业甚至可以借由人们移植到移动即时通讯工具上的社交链开展数据跟踪式的营销:比如商家可以发起一项线上促销活动,企业员工A传给朋友B,B传给C,C传给D,最后D通过点击领取优惠券实现了购买。通过跟踪数据在社交链条中的传播,企业就能知道是员工A促成了购买,因此可以直接下发红包给A进行鼓励。这种基于社交链的人际传播和传统的营销方式比,显然更容易有的放矢。

不过,对于缺少互联网经验的传统企业来讲,在“触网”的过程中必须加强自己的数据安全水平。一方面,由于生态闭环的形成,包括用户账号、住址等在内的大量核心数据都汇集到商家手中,商家需谨防网络攻击带来的数据泄露。另一方面,企业也应树立起正确的安全意识,在避免人为泄露数据的同时,更要确保不随意出售用户数据,而这也需要互联网平台端对此进行监控甚至处罚。

移动互联网带来崭新的未来,对于各行各业的传统企业来说,变革才刚刚开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