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法 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调解”化解劳动纠纷
本报记者 李万祥
图为上海市奉贤区职工援助服务中心大厅。 本报记者 李万祥摄

目前,提前给付竞业限制补偿金引发的纠纷、破产企业劳动债权的保护、企业高管劳动争议等新类型案件越来越多,尤其是群体讨薪引发上访、涉劳诈骗等疑难复杂案件,一再引发社会关注。

将调解贯穿于劳资纠纷化解的全过程,是工会组织正在探索推广的新举措,各地有不少亮点。近日,记者在无锡、上海等地采访时发现,处理劳动争议在调解、仲裁、诉讼等环节中能否做到公正、高效、便捷,才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关键。

11月27日,在上海市奉贤区职工援助服务中心调解室内,本想“上法庭”的胡洪光与雇主握手言和。“12月1日回公司上班,待遇不变。”对于大病初愈的胡洪光来说,这是他满意的结果。

胡洪光的劳动争议案件得以顺利调解,归功于上海市工会搭建的劳动关系三方调解平台。近年来,上海市每年平均受理劳动争议案件近10万余件。面对日趋复杂的劳动关系,上海市总工会在推动形成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的基础上,探索劳动争议仲裁实体化建设。

2010年2月,上海市劳动争议仲裁院正式成立。“进一步搭建起提高政府、工会、企业三方共同参与劳动争议处理效能的工作平台,实现劳动争议仲裁机制的新突破。”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茆荣华说,实践证明,只有探索建立劳动争议预防化解联动机制,才能形成合力提高劳动争议调处质量。

在无锡,记者了解到,当地工会成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设立劳动争议调解庭。法院与工会组织建立“特邀调解员”制度,在案件受理后,委托工会特邀调解员先行调解,化解部分劳资纠纷。“自2011年以来,特邀调解员参与调解案件占在办案件的十分之一。”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劳动争议审判庭副庭长顾妍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法院办案压力。

调解,是处理劳动争议的一种重要方式。“化解劳动争议纠纷要经过调解、仲裁、诉讼‘三道防线’,现在我们强调发挥调解的作用,这在认识上是一种回归。”茆荣华说。

其实,劳动争议的调解不只是作为仲裁诉讼的前置程序,也并非“空转”。记者采访发现,无锡、上海等地将调解作为主线,打通“三道防线”,实现了便捷高效的劳动维权。

比如,无锡市总工会与法院等部门联合建立了组织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司法调解的“五位一体”劳动争议调解机制,有效整合维权渠道。在重大劳动争议案件审理中,合议庭由审判长与工会陪审员组成。“工会陪审员在调解阶段是调解员,在审判阶段是审判员,在执行阶段是监督员。”无锡市总工会副主席张帆说。

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就是维护职工权益、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的基层组织。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全国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已超百万,调解成功率达60%左右。

“截至到目前,我们的调撤率为74%。近年来,诉前调解的难度越来越大。”作为一名兼职仲裁员,供职于上海市企业联合会的宋靖告诉记者,由于劳动争议仲裁和诉讼的成本低,加之诉前调解质量不高,导致当事人越来越多地涌向法院和仲裁院。

为解决这一问题,从2013年开始,上海市奉贤区总工会在镇、社区的工会法律援助中心成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品牌工作室。南桥镇“金阿姨调解工作室”就是其中之一。作为南桥镇总工会首席调解员,金阿姨长期从事劳动监察工作,不仅熟知相关法律法规,还十分了解企业基本情况。由她负责的劳动争议调解室自成立以来,共接待来访人员276人,帮职工追讨工资78万余元。

打造品牌,离不开专业队伍的建设。记者了解到,上海市奉贤区总工会在2010年成立了“工会老娘舅”工作室,用真实案例现场模拟劳动争议调解,每年培训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员1000多名。

以往,职工维权常常是耗时长、耗资大、缺乏公平,让人望而却步。对此,无锡市工会专门成立职工律师团,建设起“职工公益法律服务工作站”。“通过打造‘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确保职工利用交通工具在半小时内找到法律援助受理点。”无锡市总工会法律部部长曹琪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