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 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买一支体温表
□ 梅承鼎

年纪大了,家里那支体温表太细,上面的文字和刻度更小,看起来十分吃力。于是,我打算去买一支大点的体温表,免得看起来眼睛受累。

我走进一家药店,女服务员很热情。我问:“有体温表吗?要字迹大一些的。”“有。”女服务员回答得很干脆。不一会,她就取出一支特大号的体温表。我接过一看,不错,其体积比普通体温表至少大一倍,字迹也大多了。女服务员说:“这是最大的,最适合老年人。”

我问了价。她说出的价格,让我吃了一惊:以它的价格,可以买三支普通的体温表。我正犹豫间,女服务员说:“大叔,一分价钱一分货。价钱贵点,人家货好。”说得我动心了,正准备付款,我突然说:“不好意思,我要试一下。”女服务员笑道:“我还没听说过,买体温表要先试的。”我坚持:“那就让我开个头吧!”

我把体温表往液下一夹。过了一会,我取出体温表,戴上老花镜仔细一看,不由吃了一惊:“乖乖!37.5摄氏度?”女服务员有点幸灾乐祸了:“大叔,说明您发烧了,顺便买一些退烧的感冒药吧。我们这里的感冒药有好多种……”这女人敬业,随时都想到推销药品。

我摇摇头:“不,我没发烧,也没感冒。”

女服务员冷笑一声:“没感冒?没感冒怎么会到37.5摄氏度?肯定发烧了,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

她一句话,还真的让我有点糊涂了:有时候的确是旁观者清。但我还是坚持己见:“请再拿一支体温表给我试试。如果还是超过37度,那我真的感冒了。”

女服务员很不情愿地又给我递上另一支体温表。我又量了一阵,取出一看,体温表上显示的是35.2度。我想,也许是我太心急了,可能时间还没到。于是,我重新把它夹回腋下。

这期间,女服务员来来回回做了两趟生意,见我傻傻地坐着,就催促道:“该看表了!”我取出再看,还是35.2摄氏度。我把体温表交给女服务员,说:“前一支量出37.5摄氏度,这一支却量成了35.2摄氏度,你叫我信哪一支?”

女服务员手握那支体温表,左看右看,好半天不知道怎么回答我。

我站起身,轻声说:“我在卫生系统待了三十几年,如果连自己发烧了都不知道,哪岂不是白活了一个多花甲!”我掀开门帘,走出店门。

其实,有些旧观点还真要更新。比如便宜没好货,难道价钱贵就有好货?还有,在商店购物付款之前,你还要试试它的质量。不要,等到事后再来退货,那就会闹出许多的不愉快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