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 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打细算瑞士人
□ 于永海

来到瑞士巴塞尔,给我最明显的感觉便是“富”:瑞士人的收入普遍很高,月平均工资可以达到4000多瑞郎,相当于3万元人民币。

沃尔夫是我一个朋友留学时的同学,通过朋友的联系,我来到巴塞尔便直接找到他。沃尔夫性格很阳光,刚一见面便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他说他很喜欢中国,而我是第一个住到他家的中国朋友,所以,他要用最好的饭菜款待我!

为了照顾我的口味,沃尔夫邀我一起去超市买菜。走出他家不远,我便看见一家规模不小的超市,可我刚想推门进去,却被沃尔夫拦了下来,他说:“这家超市太贵,我们再往前面走走。”就这样,我们一连路过了三家超市,沃尔夫都没有进去。就在我心中越来越纳闷的时候,我们竟然已经来到了瑞士与德国的边境检查站!

见我一脸的疑惑,沃尔夫笑着解释道:“没错,我们要过境到德国去买菜。”“买个菜还要出国啊?出入境会不会很麻烦?”“怎么会呢,你只管往前走就好了。”果然,我们经过检查站时,没有人上来检查证件或是进行盘问,轻轻松松便越过了边境线。

到了德国境内,只见几个大型超市排着队一样整齐地坐落在我们面前,而让我感到惊讶的是,超市停车场里的车竟然大部分都是瑞士号牌。想想沃尔夫的做法,再看看这些瑞士人的车,我的心里竟然冒出一个想法:难道这些超市是专门为瑞士人开的?

进了超市,我和沃尔夫开始采购起来。用了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买了一些肉、几条鱼、一些蔬菜和几瓶啤酒,一共花了86欧元。

回去的路上,我问沃尔夫:“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要到德国的超市里去买菜呢?我看瑞士这边的超市并不少啊,比如咱们今天买的这些菜,我们路过的你家附近那几家超市应该都可以买到吧?”

沃尔夫神秘地一笑,说道:“是可以买到,但价格却贵了太多。”沃尔夫一边说,一边拿起一块豆腐:“在我家附近的那几家超市里,这么大的一块豆腐要4欧元左右,而在德国的超市里却只要1欧元多一点,足足相差了3倍多。我们今天买的这些东西如果在我家附近的那几个超市,至少要200多欧元呢!”

“相差那么多呀?”我惊讶地张大了嘴巴。

“是啊,瑞士的收入水平比较高,所以物价也相应比邻国高出不少。为此,很多瑞士人都选择去周边的国家买菜、购物,有的去德国,有的则去法国、意大利、奥地利,离边境比较远的人甚至不惜驾车前往,因为即使算上燃油的费用,出国买东西还是要划算很多。”沃尔夫详细地解释道。

“不用那么麻烦吧?瑞士人的收入都这么高,还在乎这几个小钱?”

“怎么能不在乎呢?诗人萨迪曾说过:‘谁在平日节衣缩食,在穷困时就容易渡过难关;谁在富足时豪华奢侈,在穷困时就会死于饥寒。’我们的收入是固定的,但支出却可以控制,如果可以用更少的钱买到同样的东西,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做呢?生活必须要精打细算,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永远将饥饿关在门外。”沃尔夫认真地说。

回到家,沃尔夫忙着做起了饭。我本以为他会把今天买回来的东西做成一大桌菜,谁知他却只是做了一荤一素两道菜而已,并表示其余的菜是要慢慢做给我吃的,一次性做得太多也是一种浪费。

开饭了,沃尔夫举起酒杯热情地说:“于,欢迎你来到瑞士,希望你在这里过得开心,干杯!”我一边和沃尔夫对饮,一边想道:瑞士人虽然富裕,但却不骄不奢,时刻将节俭牢记在心里、付诸于行动,甚至连买菜这样的小事都要精打细算,他们的想法和做法,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