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2014·中国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津门万企竞风流
本报记者 陈莹莹 董碧娟
更多2014·中国故事
系列报道请扫二维码

“散弱低粗污”,是困扰不少中小企业发展的痼疾,也是我国部分行业供过于求的推手。如何在淘汰过剩产能的同时,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成为摆在政府面前的两难问题。

面对这一问题,天津选择了“百舸争流”的方式。今年初,天津制定了“万企转型升级行动计划”,通过改造提升、产业转型等多种方式,用3年时间实现万余家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进而带动全市产业升级和环境优化。

拥有24万家中小企业的天津,为了摘除制约企业发展的“散弱低粗污”紧箍咒,提升天津整体的经济效益,降低单位增加值能耗,启动了“万企转型升级行动计划”,选取1.2万家企业作为转型升级的试点。

这项计划的难点在哪里?难在下定决心,难在存量调整,难在制定路径。初冬时节,《经济日报》记者来到天津,置身百舸争流的转型升级氛围,采撷他们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风貌。

美丽的开始

11月26日,记者见到牛桂生时,他刚刚送走一位前来取经的同行。“真忙,但我得兑现承诺。”牛桂生额头上沁出了细细的汗珠。

牛桂生的天一阀门公司位于津南区小站镇。作为这一传统产业的聚集区,小站镇阀门产业的产值超过20亿元,但生产阀门使用的冲天炉排放严重超标,污染环境。

去年10月,为了建设“美丽天津”,津南区开始动员企业用电炉代替冲天炉。牛桂生第一个吃了“螃蟹”。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这次“逼上梁山”的升级让他的阀门质量大大提升,“过去论吨卖,现在论个卖!产量提高了70%,节约人工超过80%。”尝到甜头的牛桂生没有偷着乐,承诺帮助电炉的兄弟企业免费培训工人。

看到效果的不仅仅是牛桂生。津南区千企转型办公室副主任佟欣荣告诉记者,过去企业都不敢搞,现在牛桂生的示范成了最好的证明。于是,一项始于“美丽”的计划诞生了。津南区决策者决定从“美丽津南”办公室单列出“千企转型”办公室,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环境治理与提质增效一个都不能少。

津南区“千企转型”的思路迅速敲定:与“美丽天津·一号工程”相结合,提高企业自我改造提升能力,增强发展的主动性;与盘活资产存量相结合,提高存量资产的总量和增量。

为了支持转型,天津市科委设立科技专项支持阀门产业,津南区出资4000万元建成4条10千伏高压线以满足“煤改电”后的用电需求。

在天津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局长尉永久看来,“万企转型升级”是天津市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路径,也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方式,更是建设美丽天津的重要手段。

榜样的力量

11月28日,在天津市瑞普天晟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的办公室里,总经理林瑞介绍起他们的转型升级经历。

最初,瑞普天晟为汽车厂配套生产气门挺柱。2010年,市场进入饱和期。经过调研,他们投入6000万元建设了发动机缸体生产线。2013年,在发动机缸体领域站稳脚跟后,公司再上发动机总装线,专门生产微型车的发动机。目前,对应机型的市场占有率超过30%,销售量还在以每月15%的速度增长。

假如不转型升级会怎样?“慢慢衰弱直至被淘汰。”林瑞说,同期创业做气门挺柱的企业,没有转型的大多已陷入了靠便宜设备—生产大路货—打价格战的死循环。

吸收像瑞普天晟这样勇于转型、善于转型的企业参加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也是“万企转型升级行动计划”的题中应有之意。天津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创新发展处处长张力分析说,“榜样的力量,能够打消企业‘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的顾虑。”

为了推动“万企转型升级”,天津市建立了万企转型升级信息化平台,实时数据不断刷新,以区县为单位的“万企转型升级”落实情况一目了然。

4月初的一天,负责平台建设运营的卓朗科技公司高级副总裁陈岩光突然发现,东丽区企业数量有了明显的增长。一打听才知道,前几天市里开会公布了各区县进展情况,自觉落后了的东丽区,加大了对企业的动员力度。

“政府的引导督促,的确能给观望的企业提供信心。”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教授庞瑞芝说,政府层面的推动能够跨部门协调、突破行政壁垒和重重制约,激发企业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热情。

路径的合力

“要转得真转,选拔试点企业绝不能充数。”武清区工经委副主任任立功说。

怎样算转型?改造提升、产业转型、关停重组、载体升级,是天津市“万企转型升级行动计划”提出的4条主路径,同时又细分了技术改造、“专精特新”产品、有效专利、管理提升、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向现代服务业转型、淘汰关停等11条子路径。

在这些路径的引导下,企业纷纷开始向管理要效益、向新模式要效益、向新技术要效益、向淘汰落后产能要效益。

今年,天津市维之蓝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引进了一套新的ERP管理系统。公司行政部经理戴敏感叹,ERP系统再造了企业管理流程,不仅加工精度提高了20%,出货时间缩短1天,资金周转率从原来的2.5提高到目前的3.6,还大大缓解了企业招工难。

淘汰落后产能也会催生新思路。今年,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拆除了两台烧结机,年均减排870吨二氧化硫和粉尘。外购烧结块与上除尘脱硫的新设备,造成生产成本上升。面对新形势,荣程钢铁有了新思路,摒弃粗放型的低端产品,向精品钢、优特钢过渡。

沿着这些路径,初尝转型甜头的企业可谓“小荷才露尖尖角”。“相信到了明年会取得更好的效果。”尉永久说。

图① 纳恩博(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测试新产品。

图② 参观者在使用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ihealth产品测量血压。

图③ 一名工人在天津市南洋胡氏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

陈莹莹 董碧娟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