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卉村的环保节能路
本报记者 常 理
图为河北固安南王起营村村民王庆在调试自家的太阳能供热设备。
本报记者 常 理摄

宽阔整齐的村道,洁白如洗的院墙,修葺一新的绿地,屋顶整齐划一的太阳能电池板,小型的人工湿地公园……这里是河北省固安县南王起营村的一角。

南王起营村是全国闻名的花木种植专业村。2013年,全村花卉产业收入过亿元,人均收入10万多元。据村干部王新介绍,今年开始,南王起营村开始了全村的村容村貌改造工程,在提升村民生活环境的同时,把节能降耗作为改善村民生活质量、提高村民环保意识的主要任务。

走在村间的马路上,记者注意到,每家院门口的路灯上都装有太阳能电池板。“以前村里到处都是高矮不齐的电线杆,路灯就从上面接一根电线出来,不仅不安全,而且很费电。如果赶上断电,村里就一片漆黑。”王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村里一共投资安装了150盏太阳能路灯,虽然一盏灯一次性要投入2000多元,但节电效果好,照明效果更好,更不用担心会断电看不着路了。”

在南王起营村,不仅有太阳能路灯这种人们“看得见”的节能装备,还有一些“看不到”的节能设施。

王新指着一面院墙告诉记者,“这可是经过‘特殊处理’的,它由很多层组成:墙体、聚合物黏结砂浆、挤塑保温板、耐碱网络布、聚合物抗裂砂浆,等等。住在由这些材料制成的屋子里,室温可以平均提高3到4摄氏度,而且保温效果很好,热气不容易散出去,冬天住着可暖和了。”在南王起营村,不少农户的家里都用上了这种新型的墙体,大家的反映都很不错。“目前,这个项目还在试点阶段,过了这个冬天,会逐步向全村推广。”王新说道。

随后,记者又来到村民王庆的家。今年初,他借着村里改造,不仅把家里家外的墙面都换上了新材料,还在屋顶上加装了6块太阳能集热器。

“别看这小小的太阳能板,它的作用可大呢!”王庆笑着告诉记者,“以前要靠烧煤取暖烧水,一家一年下来怎么也得用五六吨煤,每吨煤的价格大概在600元到800元之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呢。现在村里给补贴安装了整套的太阳能设备,不仅省去了一年几千块钱的煤钱,更重要的是节约了能源,减少了烧煤产生的污染气体,避免了很多安全隐患。”

采访中,记者正好碰到来自邢台维克莱恩太阳能有限公司的售后经理张爱君上门给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她告诉记者,在日照充足的情况下,集热器能通过日照把内部的水加热到40摄氏度,并把热水储存到水箱内进行保温。当用户需要用热水的时候,只需打开开关,凉水就会通过导热管进入集热器内加热,这样出来的就是温水了。“这套节能设备深受老百姓的喜爱,记得有一次,一位老乡在看到他家亲戚装了这套设备以后,专门打电话过来询问要怎么安装呢。”张爱君回忆说。

此外,南王起营村还采取了集中式污水处理系统处理生活污水,村里建起了2250米的污水管网,在终端采用人工湿地工艺处理生活污水。“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属于生物处理设施,不需要动力,就可充分发挥自然生物的净化功能,使废水达到排放标准。”王新介绍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