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

今年以来,我国相继推出了多项带有顶层设计性质、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具体方案。

为解决多年以来科技资源配置重复申请、条块分割多头管理的问题,科技部、财政部起草了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方案。今后,每年涉及上千亿元资金的近百项中央财政科技计划将在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上进行分配管理,政府不再直接管理具体项目。

为保证科技资金的规范分配和安全有效使用,国务院印发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将加快建立适应科技创新规律、统筹协调、职责清晰、科学规范、公开透明、监管有力的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机制。

为解决社会普遍反映强烈的学者功利化问题,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分别对各自章程进行“大修”,从候选人提名渠道、增选机制、退出机制等方面展开,着力使院士称号回归荣誉性和学术性。

(肖 瀚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