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市场化手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任新华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投入,但生态环境保护的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与老百姓的实际要求还有很大差距。生态文明建设在某种程度上是管理制度问题。因此,建设生态文明,要注重发挥市场的作用,用市场化手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要明晰产权和责任。生态市场化的最大障碍在于产权不明晰。空气、水等属于全社会的,而且是流动的,正负效益都存在溢出问题,很难进行边界界定,存在责任分散导致的无人负责的问题。因此,一部分人容易滋生以邻为壑的心理,要么以牺牲生态赚取一己私利,要么袖手旁观、漠不关心。生态产权界定难,建议让各地政府成为生态这一公共品的责任主体,扫清市场化的第一大障碍。

二是要明确权责。不管是工业废气、废水排放,还是资源开采利用,作为各地生态责任主体的政府,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对其生态破坏全面进行评估,并明确生态污染治理责任,要把生态成本纳入企业单位生产经营全过程,以生产要素的形式参与市场配置。

三是要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谁治理、谁得益属于市场经济公平原则范畴。国家应从发展的全局出发,在政策层面给予大力引导和支持,加强各省市间的协作联动机制建设。一方面,政府以购买公共服务品的形式购买生态生产活动,如给植树、种草等劳动以经济回报,把生态建设作为一种产品;另一方面,要支持废水利用、垃圾加工利用、循环经济等产业,政府不仅要提供产业发展资金、技术支持,还要根据废水净化质量、垃圾处理、回收利用情况等进行合理定价购买,激发更多的资本投入循环经济、节能环保产业。

生态是有价值的。长期以来,生态价值没有得到应有回报体现和重视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存在价格扭曲。现在,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首要问题还是要解决生态的价格问题,把生态价值价格化,使得生态能和所有市场要素一样平等参与资源配置,用市场化手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让经济与生态同步实现可持续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