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持稳增长调结构平衡
马志刚

1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双双低于预期,今年7.5%的外贸增长目标趋于“落空”,稳住经济运行的呼声明显高了起来。

这样的呼声有一定建设性。稳增长,是为了有一个基本底线,创造一个有益于深化改革开放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宏观环境,让我们有余力去促改革、调结构。尤其在中国这样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没有稳定的经济增长,就业就解决不了,经济发展动力就不足,调结构也就无从谈起。

眼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也的确面临着新动力支撑不足等问题。除了外贸不景气外,投资也后劲不足。今年1至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仅增长15.9%,民间投资的情况好一些,但也比上年同期低了5.4个百分点。企业效益下降与成本上升并存矛盾同样很突出。今年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0.6%,两年来首现月度负增长,到了10月份,该降幅进一步扩大至2.1%。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却未明显改善。1至10月,中央国企财务费用同比增长高达21.3%。当然,稳增长更主要是稳就业,而并不是要让全部的经济部门都增长。在经济增长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增长动力转向创新驱动的新常态下,有一些部门、地区、行业企业日子难过,经受转型阵痛,很正常。

要“稳”更要“进”,进的重点是深化改革开放和调整结构。没有积极的调整、主动的升级,发展难以稳住,也不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和调整结构是提升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抗风险能力的根本途径,是实现有后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实现经济发展目标,适应经济新常态,关键在于处理好“稳”与“进”的关系,保持稳增长调结构平衡。

目前,我国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没有滑出“下限”,物价涨幅没有超出“上限”,这正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良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突出创新驱动,逐步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要狠抓改革攻坚,坚定不移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推出既有年度特点、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举措,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该营造的环境营造好,该制定的规则制定好,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要认识到,“稳”和“进”不是对立的,而是内在统一的。经济形势越是复杂,就越需要重视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与促改革三者之间的关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