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宁企业分享登记制度改革红利——
“三证合一”省时省力又省钱
本报记者 孙潜彤

“没想到我们是辽宁省内第一个拿到‘三证合一’执照的企业,真快捷、真方便!”近日,沈阳地铁集团负责“跑证”的职员毛宇新告诉记者,公司赶上了“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的首班车。

毛宇新手里拿到的这份营业执照有些“特殊”:营业执照上有企业注册号,还记载了组织机构代码和税务登记号。这份“三证合一”的执照于12月1日由沈阳市铁西区政务服务中心发给沈阳地铁集团兴华地下商业街开发有限公司。至此,辽宁省“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正式实施。

毛宇新总结了登记制度改革的好处:省时、省力、省钱。记者了解到,过去要办理“三证”,即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需要跑3个部门多个业务窗口。“三证合一”后,企业只需到行政审批大厅的工商业务窗口办理即可,由工商部门统一受理申请,工商、质监、税务部门联动审批核发,营业执照上加载组织机构代码和税务登记号。登记注册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至5至6个工作日。

毛宇新表示,办证花费时间最多的环节其实在材料准备阶段。过去,审批前置要件、重复要件很多。譬如,在验资报告的环节,即使是现金注资也要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先出具验资报告。如今则不需向国税、地税部门提交验资或评估报告,大大节省了企业时间和人力成本。又如,在工商税务年检的环节中,过去必须依据企业提交的年度审计报告,企业委托的会计师事务所通常在次年的3月份才能出具。按照年检要求,还须赶在6月份之前通过审验,客观上容易造成年检扎堆。工商年检制度改革后,组织机构代码年检制度也同步取消,大幅压缩了企业的时间成本。

铁西区政务服务中心工商服务窗口负责人蔡俊虹介绍,企业办事员最怕的是重复跑腿,好不容易排到窗口后却发现要件不全或信息有误。登记制度改革后,申请人只要填写一张申请表,到工商窗口一次性申请,一次性提交材料,就可以领到加载了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号的营业执照。同时,各部门之间实行档案数据共享,原来多个部门均需要保存的纸质版档案原件,改革后仅由工商部门保存,档案电子影像由质监、国税、地税部门共享。

一家小微企业创业者给记者算了笔明细账:仅因暂停收取组织机构代码登记工本费、技术服务费和年检费,每家企业将节省148元。按照铁西区今年累计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5000余件的容量计算,实施“三证合一”改革后,铁西区预计为企业节约成本70余万元。加上取消年检连带减少的年度审计费用,节省的资金更可观。

“相信随着改革深入,企业得到的方便和实惠会越来越多。”毛宇新对此充满信心。他认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仍然具有很大空间。例如,通过信息共享加快集中审批进程。一些新起步的创业者也向记者反映,他们虽顺利迈过了市场准入门槛,在实际运营中依然存在难题。企业办理一些营业执照之外的“许可证”仍不容易。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还需要各职能部门步调一致、集体行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