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200多家国企将整合为20家
记者周骁骏 童政

本报讯 记者周骁骏 童政报道:日前,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获悉,该区将用6年左右时间推进国企改革工作,提升广西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近日印发的自治区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对全面深化广西国资国企改革做出了制度性安排。

《意见》力促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联姻,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参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参与国有企业项目投资;鼓励国有资本投资非国有企业,允许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实现国有经济、非公经济协调发展。除特殊领域必须保持国有独资的企业外,其他企业均可向非公资本开放。

《意见》突出了“加快国资国企重组整合,推动国有企业内外部资源整合和开放性市场化重组”。据悉,目前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企业有44家,即将由各厅局单位监管企业有207家,未来这200多家区本级的企业将被整合成为20多家,成为大企业集团。

《意见》还提出,广西将于2017年实现政企、政资、事企分开。要将管人、管事、管资产的“三统一”现状,逐步过渡到突出以管资本为主,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未来,国有企业将分为竞争类企业、公益类企业和功能类企业,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实行有区别的管理目标和考核办法。到2017年,党政机关通过移交、重组、下放、改制、依法退出等方式与所属企业完全脱钩,全面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事企分开,并且不再新办国企,不再管理国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