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普惠金融破解贷款难
本报记者 郑 杨

为破解农户贷款难题,近年来,广东各地农村刮起了一股普惠金融之风。云浮市通过创建综合性征信中心、信用村,使农户能够靠信用解决贷款问题。在梅州市,2042个乡村金融服务站已采集农户信用信息78万户,占全市农户数的91%。

农业生产经营风险大怎么办?在佛山市,种植保险、养殖保险、涉农财产保险等涉农保险,已累计赔付2442万元。佛山还准备在该市农业的主导产业水产业中,探索开展渔业保险,让农民在标准化精养、淡水池塘设施投入、育苗投入中保住成本。

农村妇女想创业怎么办?在湛江市,“农家女金钥匙”扶持创业贷款业务方兴未艾。如湛江市辖内遂溪以“火龙果”生产基地为依托,采取“农户+村委会+专业合作社+信用社”模式,累计发放给妇女创业贷款2109万元,用小额贷款圆了她们的创业梦……

近日,广东省金融办又会同农业厅等8部门联合印发《广东省开展农村普惠金融试点方案》。该方案将广东各地在农村普惠金融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汇集起来,形成一套“组合拳”,以期从根本上破解农户、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为农村金融建立“贴身暖心”的政策支持体系和长效激励机制。

“在我省农村地区推行普惠金融建设迫在眉睫。”广东省金融办主任刘文通表示,根据今年在21个地级市进行的一次农民金融需求调查,广东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还很不方便。此次试点方案出炉后,广东省将利用一年时间,在粤东西北地区12市开展以“八项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普惠金融试点。这8项工作包括“四个建设”和“四个推广”,即建设县级综合征信中心、信用村、乡村金融(保险)服务站和乡村助农取款点,推广农村产权抵押担保贷款、“政银保”合作农业贷款、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和金融扶贫贷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试点县的选取,不是选基础好、发展快的县市,而是选取金融服务滞后、农民融资难的农业县。总结试点经验后,再将有关政策向全省农村推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