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保定市西高庄村:
人老心红俏夕阳
本报记者 苏 琳

华北的冬日晨风刺面,干燥清冷。但是在河北省保定市南市区西高庄社区内,每天早晨,都会有一队老人自发清扫着社区的道路,擦拭着公用的栏杆。在老人们忙碌的身影中,小区的容貌靓了。晨雾中,人们的心情更加爽快了。

“人老心红俏夕阳,发挥余热建家乡。双脚踏出和谐路,幸福生活万年长。”老人们这首原创小诗,最能表达他们的心声。

西高庄村地处南市区城乡接合部,全村859人,其中老年人就占总人口的18%。多年来,该村“两委”就如何使老年人在老有所养前提下,向着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更高层次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

每周六晚的“人人上讲堂”活动在西高庄村已经坚持了11年,老人们在过足唠叨瘾的同时,又让传统美德得以在孩子们当中传播、延续。

为了让老人们能够更洒脱地投入各项活动,村班子在提升老人自立水平上舍得花钱,舍得投入。由于该村村集体经济实力雄厚,目前每位老人每月能拿到至少800元退休金,遇到病患和困难还能从村“爱心基金会”中得到帮助。从2005年开始,村里还为老人们办理了养老保险和城镇医疗保险。20多年来,村里累计用于投资老年事业的资金已经超过1000万元。

在西高庄村投资千万元建起的高标准社区医院里,每半年一次的老年人免费体检让满院的老人脸上笑开了花。而在公益服务中锻炼身体的过程,也让老年人乐此不疲。刘桂兰作为西高庄尚德志愿服务队队长,每天都会和老姐妹们拿着扫帚、簸箕,把小区打扫得干干净净。

“老人安则家庭安;家庭安则社会安。”村党总支书记王焕荣的两句话,道出了做好老年工作的真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