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了,谁来照顾我?
本报记者 苏 琳
11月19日,北京市朝阳区寸草春晖养老院护理人员帮助一位老人使用机械进行身体机能恢复练习。2014年,北京市共建设养老照料中心102个,服务全市近120万名老年人。

新华社记者 潘 旭摄

老龄服务业是我国老龄产业中发展最早、发展最快的行业,有着巨大的消费市场和发展潜力。目前,我国老龄服务业发展迅速,服务产品日益丰富,服务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但仍然存在着市场化程度较低、市场集中度较差、发展不均衡等突出矛盾。

服务方式多 选择更灵活

上门提供康复护理服务方便经济,机构服务专业性强

下午2点多钟,小张如约来到杨大妈在北京五棵松的家。洗头,按摩,做康复操……1个小时后,小张熟练地完成了这套做了无数次的护理服务。

杨大妈已经80岁了,腿脚不太利索。子女单过且都很忙,只能是周末回来看看。“孩子们很孝顺,请了小张照顾我。她一个星期来3次,每次60分钟。这样,我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专业的护理服务。每个月花不了1000元。”杨大妈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小张是专业护理员,做这行已经5年多了。她供职的青松居家康复护理机构是我国第一家专门向居住在家中和社区内的失能半失能和失智、高龄、病后术后康复期的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专业化和规范化的长期照护和康复护理服务的机构,并在2013年得到全国首批“敬老文明号”授牌。

“对于照顾老年人,眼下大多是请保姆或送敬老院。可是,保姆只能洗衣做饭,不能给老人健康指导;一些敬老院虽然有专业护理,但老人却远离了熟悉的居所。我就想到了这种计时居家养老护理服务。”青松创始人王燕妮说。

“青松”的商业模式简单明了:通过自己的全职护理人员,向会员制的老年人提供计时专业医疗护理的上门服务。

“上门服务”是青松服务的最重要特征,也是发达国家在长期照护方面所采取的先进服务模式。根据老年人的不同情况,由持专业医疗资质的评估师、康复护理师按照既定流程,完成为每一个服务对象定制的专业康复护理服务。上门提供康复护理服务具有方便易行、经济节约、讲实际、针对性强等优势。同时,上门服务不受服务场地限制,具有覆盖面广、服务方式灵活、减少家庭负担等特点,能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这样一来,可以用较小的成本满足广大人群的服务需求,在解决目前医院等机构床源紧张问题的同时,能够做到床位留在家,服务送到家,节省了大量社会资源,也为康复护理人才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促进了老龄服务业和健康服务业的发展。”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老龄经济与产业研究所副所长王莉莉表示,通过居家康复护理服务,可以让一部分家庭经济有困难但又迫切需要康复护理服务的群体得到精心照料,避免了部分家庭出现“一人卧床全家忙”的局面,帮助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从病榻旁解放出来,让他们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创造社会价值的活动中,从而对稳固家庭,稳定社会起到良好的支撑作用。

始建于2009年的天津天同医养院,则是以“养医护”为核心的养老模式的代表。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老龄助理研究员杨晓奇认为,作为住养型老龄服务机构,天同医养院提出的建设养老超市的理念,即以机构为支撑,将服务延伸至社区,从而满足了自理、介助、介护和特护不同健康状况的个性需求,可同时实现老人从居家到社区,从社区到机构的无缝对接。“这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杨晓奇对《经济日报》记者说。

有优亦有忧 发展潜力大

市场化程度严重不足,服务水平较低

老龄服务业是我国老龄产业中发展最早、发展最快的行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具有形成产业集群的突出特点和优势,是老龄产业发展中的优先领域。

尽管我国老龄服务业发展迅速,服务产品日益丰富,服务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但仍然存在着市场化程度较低、市场集中度较差、发展不均衡等突出问题。

在分析我国老龄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时,王莉莉认为,长期以来,我国养老、医疗等老年人最主要的老龄服务需求,主要由公办养老或医疗卫生机构来满足,老龄服务业市场化程度严重不足;价格形成机制不合理,公办养老机构的价格并不是由市场形成的,不是所提供服务价值的货币表现;市场竞争机制还不充分,各类市场主体尚未能平等进入老龄服务市场领域;市场的开拓意识较弱,服务产品的营销意识也较低,从挖掘服务需求、开发服务产品、宣传营销渠道,到服务产品的销售和输送的整个服务链来看,我国的老龄服务市场还比较滞后。

此外,产业发展无序,市场集中度差;服务产品单一,缺乏创新与针对性;人才队伍不健全,服务水平较低;产业扶持政策落实不到位;市场准入门槛高等等,这些都不利于养老服务产业快速发展。

“针对老年人目前的情况,有些养老院、老年俱乐部只是锦上添花,而实际上,他们需要的是雪中送炭。最最需要我们去服务的不是那些可以去独立旅游、去唱歌跳舞的老年人,而是只能待在家里,靠别人照顾的老人。”王燕妮对《经济日报》记者说。

“要进一步推进老龄服务市场的体制改革,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增强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增强企业的活力,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着力培育一批品牌老龄服务企业,促进老龄服务市场的资源整合和结构调整。”王莉莉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长期照护保险制度,为老人和养老机构的安全提供保障,激发老年人的有效需求;出台具体的产业扶持政策;打造完整的老龄服务产业链;扶持龙头企业,培育多层次的老龄服务产业体系;加快职业经理人、专业服务人才市场的培养;加快制定行业标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加强市场监管,保障老年人权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