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芜湖——
高科技创业热潮涌
本报记者 白海星

在安徽芜湖,说起高科技创业的故事,很多人都“如数家珍”:奇瑞汽车、长信科技、鑫龙电器……在这片推崇科技创新的沃土上,一大批科技企业扎根发芽。如今,全市共有51家创新型企业、357家高新技术企业、594个高新技术产品。

来到芜湖高新区的创元科技企业孵化器,中科院鼎恒材料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程敬卿介绍了他们的经历——入驻园区时产值只有100万元,去年产值增长至1000万元,今年预计产值达到1亿元,两年不到,鼎恒公司的资产就扩大了13倍。2012年7月,程敬卿和鼎恒材料落户创业园孵化器,在科技创业中得到很多支持和帮助。

2012年,鼎恒建设第一个模具再制造的项目时,由于议价能力不够,资金极度短缺,500万元国家引导性风险投资和500万元贴息贷款及时而至。这个项目的成功使公司实现了700万元产值。

2013年,随着企业的壮大,程敬卿向高新区管委会和区科技部门反映希望扩大使用生产场地之后,15天内新的厂房便批复到手……

小到停电漏水等麻烦,大到融资贷款等需求,为了让创新型企业生根发芽,芜湖深耕科技创新土壤,力求为高科技创业提供最好的环境和适宜的温度。今年以来,该市加大了省、市科技创新系列政策的贯彻落实力度,创新要素进一步激活,仅上半年就兑现市自主创新奖励资金2.3亿元。

目前芜湖全市共有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14个,孵化面积达32.6万平方米,2013年该市新增省级以上孵化面积5.8万平方米,仅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就新招引孵化企业30家,注册资金3361万元,并成功孵化了10家科技型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已成为催生科技中小企业的“摇篮”和“加速器”。

为帮助更多的科技企业展翅高飞、做大做强,2013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打造经济升级版的意见》、《关于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若干政策规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创新能力培育办法》等系列科技创新政策,计划每年培育80家左右,5年内将托起400家拥有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强、发展速度快的科技“小巨人”。今年1月至8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792亿元,同比增长14.8%;发明专利申请量4765件,同比增长92.8%,创历史新高。全市168家企业通过省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审核。今年上半年,芜湖被批准为安徽省创新型城市,并被省政府推荐申报国家级创新型试点城市,创新芜湖建设迈出了崭新步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