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石狮——
政府创新金融服务
本报记者 石 伟

在福建省石狮市金融服务中心采访,只见明亮的服务大厅里,“人行个人征信”、“地方信用登记”、“政府信用信息”、“民间融资登记”等窗口一字排开。前来办理融资贷款和咨询的顾客来来往往,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办理着各种业务。石狮市金融办主任姚惠卿介绍说,中心开业第一周就成功登记民间融资业务28笔,共12880万元。

作为福建省最具活力、纺织服装产业链最为完善的县域,石狮市1.1万家在册企业中,中小企业占了大部分。

这样的产业模式催生和带动了当地巨大的资金流。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石狮市各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由2001年的100亿元增长到700亿元,贷款由2001年的不足60亿元增长到500多亿元。

一方面是企业有大量的资金需求,另一方面由于近年来金融机构紧缩银根、惜贷缓贷,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成普遍现象,民间借贷呈现上升态势并带来一些社会问题。如何有效解决日益增长的资金供求失衡问题,打开制约经济发展的资金瓶颈,成为当前必须正视和亟待解决的课题。“石狮自改革开放以来就是各种探索和改革的试验田。政府必须通过搭建合法合规的资金供求平台,改善企业金融环境,才能让暗流成为‘明流’,才能使民间借贷在阳光下发挥作用。”石狮市委书记张永宁说。

经过近一年的论证和筹备,一个由政府管理、银企参与、公益化、常态化的一站式金融服务中心在今年10月建立。这个非盈利性质的公共平台在国内尚属首例,完全由政府投资建设,能够向社会提供社会信用信息服务、民间融资登记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推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产业融资登记服务以及金融交流活动6个大类服务内容。

要破解借贷难题,首先要解决企业和个人信用的征信问题。“这个平台的最大优势是可以统筹政府部门资源,把原来分散在职能部门的信用信息加以整合后提供给金融机构和放款人进行查询。这些信息的权威性成为供求双方达成合作的重要参考和依据。”姚惠卿告诉记者,这个平台有如下特点:一是收录了包括财税、公安、环保、水电等19个政府部门的资讯,内容涵盖企业生产经营、政府监管记录、企业和个人不良信用信息。

二是在全省率先导入了人行征信系统,将政府监管信息和人行征信信息进行并轨和共享,成为金融机构贷款审核的有益补充。三是成立了全省首家获批经营征信业务的公司,通过收集企业数据并对数据进行筛选、加工、整理、保存后,生成完整的信用报告,再通过“征信评级”方式为民间融资和银行贷款提供个性化信用报告。

要使民资在阳光下畅流,优化民间投融资环境必不可少。为吸引民间融资登记,推动民间金融规范化,中心建立的“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平台”进行了三项尝试:一是政府主导的公益模式,通过义务登记和资源登记两种形式,实现保障民间融资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目的;二是丰富民资登记内容。通过民间融资登记,为相关机构和有投融资需求的企业和个人提供免费登记和按权限查询服务;三是拓展民资服务外延。中心引入的工商、车管、公证等涉及金融抵押质押的内容,给予了投资方更多的贷款保障。

“针对当地小企业多,资金需求多,企业金融人才缺乏、小企业信用意识不强等情况,接下来中心将同步开展引进金融国内外合作伙伴、举办金融知识讲堂、开展金融维权、设置新型金融组织孵化器等,使金融环境逐渐得到改善,让‘信用’逐渐成为企业和个人的最高信念。”姚惠卿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