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贡献力量
王 滨

编者按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奠定了新的里程碑,也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指引。深刻认识《决定》的重要意义,并有效指导实际工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贡献力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

(一)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法治建设,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历代中央领导集体都把加强法治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通过数十年持续不断的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形成,依法治国的理念得到越来越深入的贯彻,法治建设的成绩有目共睹。这次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正是在以往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把我国的法治建设推进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新的高度,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奠定了新的里程碑,也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指引。

一是法治建设的方向更加鲜明清晰。《决定》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决定》又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概括起来就是两句话,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任何人都不要怀疑我们党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心和勇气,任何人也不要怀疑我们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决心和勇气。

二是法治建设的认识更加系统科学。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对我国法治建设的现状进行了实事求是的深入分析,既没有否定成绩,也没有回避问题。在此基础上,对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进行了科学的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了要形成五大法治体系——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实现这个总目标,必须做到五个坚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决定》还提出,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这样就勾画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清晰蓝图,确保了今后的具体建设有章可循,顺利推进。

三是法治建设的举措更加切实有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绝不是一个坐而论道的文件,而是一个操作性很强的指引。《决定》坚持锐意改革的精神,敢破敢立,提出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比如,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比如,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对立法工作中重大问题决策的程序;比如,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等等,都是具有很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干货”。

可以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是一份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实践意义的纲领性文献。《决定》的出台,开辟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新篇章,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篇章。

(二)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全党当前和今后影响重大的战略任务。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作为金融央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法治国家建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第一,在思想上要进一步坚定法治信仰,自觉当好全面依法治国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实践者。

要深刻认识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百年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依法治国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唯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才能更加有效保障民生权益,不断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要深刻认识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重大改革尤其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决策,往往关系复杂、牵涉面广、矛盾突出。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唯有充分发挥法治的稳定性、规范性、权威性、公平性,才能确保改革不变道、不走样,才能确保解决人民群众实际困难,真正给人民群众带来实惠,为人民利益提供最持久、最牢靠的保障途径。

要深刻认识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必然要求。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坚持党的领导,就要支持和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实施好依法治国这个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同时,唯有不断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完善党内法规制定体制机制,形成配套完备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才能更好地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作为央企的党员干部,只有真正做到对全会决定入脑入心,充分认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才能保证思想不落伍,行动不掉队,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

第二,在经营上要进一步坚守法治精神,积极分享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红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意味着整个社会政治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随着依法治国的不断深化,社会、经济治理领域的相关制度红利将大量释放。现代保险业兼具社会治理和经济治理属性,在这一进程中必将大有可为。太平集团经过“三年再造”,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实力和市场影响力,在有些领域已经开始发挥引领作用。我们一定要保持这种良好势头,抓住这个重大机遇,积极分享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红利,把企业经营提高到新的水平。

一是要大力倡导现代保险业的契约精神,充分分享政府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制度红利。商业保险是政府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有力助手,可以帮助政府更好地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补偿经济社会风险。这里的关键就在于我们的产品服务能否实现创新,适应需求。比如,怎样充分发挥商业保险的替代作用,更好地服务于政府简政放权。再比如,怎样发挥保险资本的优势,推动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又比如,如何借力,深入挖掘战略客户资源;如何深入挖掘上市平台资源,加强资本运营,用好用足用活资本市场的钱。这些问题都值得认真思考,认真研究,尽快拿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另一方面,社会法治体系的日益健全也将不断改善商业保险经营环境。随着全社会法治意识的逐步树立,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逐步形成,商业保险的客户基础将不断改善,客户将更加渴望通过保险合同的契约机制管理自身风险,保障自身利益。与之相适应,我们的业务模式也需要随之调整。这方面,包括寿险、战略客户、产品市场、运营支持在内的各个条线,都要保持敏锐的嗅觉,练就强大的应变能力,做到客户变我也变,市场没变我先变。只有这样才能抢抓机遇,走在同业前列。

二是要大力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充分分享市场经济法治建设的制度红利。《决定》明确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用法治划清政府与市场的作用边界,形成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法治规范,能够使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竞争,有利于降低企业的运行成本,提高企业运营效率;能够使企业和居民更加积极开拓创新,更加有力促进投资、消费增长,更加充分释放市场活力、社会资本活力和创业创新活力,从而提升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这其间,必然包括资本市场、保险市场的快速、规范发展,也对企业的资源配置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这需要我们千方百计跟上法治市场经济建设步伐,努力提升自身资源配置效率。

第三,在管理上要进一步坚持法治思维,努力打造央企治理典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具体到太平集团,就是要充分运用法治思维,打造公司治理规范、制度流程完善、资源配置高效的央企治理体系。通过依法治企,提升企业内的资源配置效率,规范经营管理行为约束,增强实力、活力、竞争力和控制力,从而充分发挥央企独特优势,积极践行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

一是要在党委的领导下建立健全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依法监督、高管层全权经营的现代公司治理机制。二是要不断完善集团制度流程,提升依法合规水平。三是要不断加强集团内部市场化资源配置力度,提升集团资源配置效率。四是要加强预防和惩治腐败、廉洁从业体系建设。目前,太平集团已经形成了包括监事会、纪检监察、风险合规和稽核审计的“四位一体”监督机制。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坚定不移加强廉洁从业建设,真正达到让全体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果。

(作者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