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佩克缘何 拒绝减产
谢 飞

欧佩克维持产量给供需关系调整带来更大难度,给油价回升带来更大压力。“低油价”恐将在未来一段时间成为国际原油市场的常态

欧佩克维持现有3000万桶/天的产量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市场供应将继续维持在高位。与当前欧洲和亚洲这两个主要的原油消费地区相对疲软的市场需求相比,过量的供给将给国际油价进一步带来下行压力。

市场分析认为,欧佩克此次维持产量不变,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即欧佩克已经开始逐渐放弃其作为国际原油市场价格主导者的角色,开始让市场成为主导国际油价的重要因素。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欧佩克都牢牢把握着国际原油市场的话语权,其通过限制产量成功地将油价维持在相对高位,确保了成员国的高收益。但从今年夏天开始,油价一路下跌,半年来油价跌幅已经接近50%。在面对如此大跌幅的情况下,欧佩克仍没有采取减产措施,令市场产生了强烈波动。在此次欧佩克部长会议前后,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和沙特石油部长纳伊米已多次表态,应当让市场对油价进行自主调节,欧佩克无意通过大规模减产来干预油价走势。市场分析认为,欧佩克此举主要源于其对正被不断蚕食的市场份额的担忧。近年来,利比亚、伊拉克等欧佩克成员国政治局势不稳,伊朗长期遭受美国经济制裁,原油产量受到极大影响。同时非欧佩克产油国增产趋势日益明显,特别是伴随页岩油产业的快速发展,美国原油产量迅速提升。欧佩克已经切实感觉到来自非欧佩克产油国的竞争压力。一旦欧佩克成员国减产,市场份额将会迅速被非欧佩克产油国抢占,成员国的石油收益将会进一步减少。 另一方面,欧佩克最重要的成员国沙特希望能够利用低油价遏制美国页岩油开采,从而确保欧佩克成员国在国际市场上的主导地位。近两三年来美国页岩油产业蓬勃发展,随着技术进步和市场的扩大,产量不断提高。“页岩油革命”的说法曾一度被市场当做打破欧佩克原油垄断的一把利剑。起初,欧佩克并没有非常认真地对待美国页岩油产业所带来的影响。但随着近两年该产业的不断成熟和成本的不断降低,欧佩克开始真切地感受到其给自身带来的威胁。目前,美国大部分页岩油企业的开采成本约在70美元至80美元的价格区间,欧佩克认为如果能够将油价维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将会给美国页岩油产业和相关企业带来很大冲击,从而对其发展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并进而解决国际市场供给过剩的局面。

分析指出,欧佩克此举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非欧佩克产油国产生一定冲击。挪威咨询公司Rystad Energy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因为过低的油价,世界范围内已经有总额超过1500亿美元的石油项目停工。当然,欧佩克放弃减产的决定在确保市场份额和遏制美国页岩油产量的同时,也会给自身带来收益压力。欧佩克成员国对低油价风险的“抵抗力”也十分不同。沙特等主要产油国虽然对石油收益有严重依赖,但其自身经济基础相对较好,能够较长时间地抵御低油价给本国经济带来的影响。而对委内瑞拉、伊朗等经济基础相对较差的成员国而言,低油价导致的石油收益锐减则可能给本国财政收入带来沉重打击。委内瑞拉近期表示,受国际油价持续走跌影响,该国财政收入减少了35%,尼日利亚也在不久前宣布提高利率并削减财政预算。

分析认为,随着欧佩克作出维持产量不变的决定,世界可能会迎来“低油价时代”。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仍然乏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欧元区主要国家也纷纷下调了今年的增长预期。亚洲新兴市场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生力军也面临增长困境。分析认为,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很难从根本上改变国际原油市场供大于求的供需基本面,买方市场不利于油价的重新回升。欧佩克维持产量给供需关系调整带来更大难度,给油价回升带来更大压力。“低油价”恐将在未来一段时间成为国际原油市场的常态。近日,欧佩克相关人士表示,沙特对油价未来的预期在60美元/桶左右,当前的油价仍有一定的下行空间。欧佩克的评估认为,60美元/桶的价格对沙特和其他欧佩克成员国而言是可以承受的,但欧佩克成员国不会让油价在如此低的价位持续太长时间。分析认为,2015年上半年油价仍会在相对低位运行,明年年中的欧佩克部长会议上成员国是否会作出减产决定,还要根据市场的走势决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