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油价下跌利好美国经济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高伟东
许 滔画

受供需关系、美元走强、地缘政治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6月份以来,国际油价持续下行。伴随着油价的下跌,国际原油市场深层次的结构性变化逐渐显现,以页岩油、油砂为代表的非常规石油资源产量的快速增长正在改变全球原油供应格局。如何适应这种变化,需要相关各国密切关注并谨慎应对

在美国页岩油气产量不断创历史新高、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无意减产、欧洲及新兴国家经济放缓降低对原油需求、美联储结束第三轮量化宽松引致美元指数走强等多种因素作用下,国际原油市场迎来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势。自今年6月中旬以来,国际油价已经下跌近40%,12月5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45%,报收于每桶65.84美元,创下2009年7月29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位。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油价下跌可能引发人们对美国亚特兰大和达拉斯地区页岩油气钻探活动前景的担忧,但总体而言,油价下跌减少了美国家庭在汽油消费方面的开支,相当于增加了美国家庭收入,有利于扩大美国家庭其他方面的支出,进而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美联储12月3日发布的本年度最后一份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褐皮书)显示,消费开支持续增长是支撑美国近期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10月到11月期间,美国多数地区的消费者支出继续趋向增长,而汽油价格下降是导致消费者支出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

美国常规汽油的全国平均价格已经从一年前的每加仑3.27美元(今年6月份高点为每加仑3.68美元)降至2.77美元左右,有些地区的价格已经降至2.5美元以下。历史数据表明,如果国际油价维持在每桶60美元左右,美国常规汽油全国平均价格将会降到每加仑2美元至2.5美元。一般而言,标准的美国家庭每年要消耗1200加仑汽油,而今年1月至11月,美国车主支付的平均价格为每加仑3.38美元。

根据高盛公司的测算,截至目前,国际油价的下跌相当于给美国家庭派发了750亿美元现金,如果国际油价继续下跌,这一金额还会继续增加。对于标准的美国家庭来说,相当于每年增加1100美元左右的收入,对于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工资收入增长停滞的大多数美国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份巨大的额外收入。这将有利于进一步提振美国的消费支出,使美国经济多增长0.3至0.4个百分点。

国际油价下跌还将会降低运输与生产成本,使美国大部分行业受益,如房地产行业,很多与石化相关的建筑材料价格都在下降,这有利于美国房地产开发商降低成本,增加利润。同时,更低的国际油价也会以别的方式刺激美国经济增长,这将在零售、休闲、旅游和医疗等行业创造出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美联储纽约主席杜德利表示,油价下跌对消费支出将是很强的刺激,特别是那些有固定薪水而又有意愿消费额外收入的中产阶级。

在负面影响方面,国际油价下跌无疑会对美国页岩油气未来投资的增加产生不利影响。在连续三四年高油价的背景下,美国在页岩油气领域的投资大幅增加,成为过去几年美国经济增长的关键驱动因素之一。国际能源署的数据表明,美国约80%的新页岩油井盈亏平衡点为每桶60美元,即使现有油井仍处于盈利状态,但鉴于未来一年油价可能走低,美国能源公司也会重新考虑投资计划。高盛公司预测,美国能源行业未来一年的投资较现有水平降低0.1个百分点。

国际油价下跌对美国经济的另一负面影响是使美国通胀水平持续低于美联储长期目标。“低通胀”正在成为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威胁,也是美国经济下行或长期增速仅为2%左右的主要风险。日前,市场普遍预测,美联储最早将会于2015年6月启动加息进程。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国际油价继续下跌或一直在低位徘徊,美联储会将加息时间推迟到2015年9月。摩根士丹利的专家团队则认为,在国际油价下跌的背景下,美联储在2016年前都不会加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