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创 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海万象

新发现

蛋白质开关可切断癌细胞供血

本报讯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通过调控一种信号蛋白,可阻止前列腺癌癌变组织周围的新血管形成,从而切断癌细胞的营养供给通路,抑制肿瘤生长及癌变扩散。

英国诺丁汉大学、布里斯托尔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前列腺癌细胞会产生促进血管生长的此类因子,使癌变组织周围生出新血管,为其输送氧和其他必需的养分。基于此,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化合物,它能够“切换”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形成的“开关”,让这种因子全部以抑制血管生长的形式存在。

在动物实验中,研究人员给患前列腺癌的老鼠一周三次注射这种化合物,肿瘤逐渐停止生长并开始缩小,而老鼠并未表现出明显不适。如果后续试验顺利,诺丁汉大学下属的一家生物技术公司将着手研发口服或注射药物,将其作为癌症患者新的长期维持治疗手段。 (杜 若)

新成果

有一种材料不用电也可制冷

本报讯 记者刘松柏报道: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在《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称,他们研发出了一种新的节能材料,可让建筑物在炎炎夏日无需用电即可实现“被动制冷”的效果,实现真正的节能减排。

据介绍,这种新节能材料是由7层不同材料组成的超薄薄膜,包括二氧化硅和二氧化铪,总厚度不超过2微米。在实验中,研究人员把这种材料置于建筑物屋顶,能同时把建筑物内部的红外光散射出去,并反射外部太阳光,使屋顶温度比周围空气温度低5摄氏度。红外光来自室温下物体发出的热辐射。

领导研究小组的斯坦福大学教授范汕洄说,辐射冷却技术已应用多年,在建筑物中很常见。但是他们研发的新型节能材料同时还反射可见光,能把这两种技术结合起来是前所未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