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环 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庭消费成欧盟增长主要动力
欧盟第三季度经济环比增长0.3%
严恒元

本报布鲁塞尔电 记者严恒元报道:欧盟统计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欧元区和欧盟的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分别增长0.2%和0.3%,同比分别增长0.8%和1.3%。经济分析人士指出,欧盟经济自去年第二季度走出衰退以来虽已连续6个季度保持增长,但经济复苏势头依然脆弱,复苏进程较为缓慢。

欧盟家庭最终消费支出正在取代对外贸易成为推动欧盟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统计数字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欧元区和欧盟家庭最终消费支出环比分别增长0.5%和0.6%,出口环比分别增长0.8%和0.6%,进口环比分别增长1.2%和1.1%,欧元区固定资产支出环比下降0.2%,欧盟固定资产支出环比增长0.1%。欧元区和欧盟的家庭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积极的,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均为0.3个百分点。相比之下,欧元区和欧盟的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中性,对外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消极的,拖累了欧盟经济增长的后腿。欧元区库存变化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呈中性,欧盟库存变化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积极的,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为0.1个百分点。

欧盟成员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仍因国而异,复苏进程并不一致。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经济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意味着该国经济已再度陷入衰退。统计数据显示,在欧盟成员国中,今年第三季度罗马尼亚的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幅最大,为1.8%;其次是波兰,环比增幅为0.9%;希腊、斯洛文尼亚和英国并列第三,环比增幅均为0.7%。今年第三季度,塞浦路斯的国内生产总值环比跌幅最大,为0.4%;其次是奥地利,环比跌幅为0.3%;意大利排列第三,环比跌幅为0.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