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环 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远近高低各不同
连 俊

上周,一些国家和地区先后发布对来年经济形势的展望和预判,基本延续了今年的经济走势,也呈现出一番“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景象。

2日,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发布报告指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今年经济平均增长率将只有1.1%,为近5年来最低。不过报告也认为,该地区明年经济将会温和复苏,平均增长率将达到2.2%。报告认为,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发展缓慢的原因,应主要归咎于全球对该地区主要出口产品——原材料需求不旺。此外,国际金融的不确定性也是影响地区经济的重要原因。

欧元区的情况不容乐观。4日,欧洲央行在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预计欧元区经济2014年增长0.8%,2015年增长1.0%,2016年增长1.5%,较9月份的预测分别下调了0.1、0.6和0.4个百分点。通缩问题依然困扰着欧元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将于明年初评估已经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效果,“在未来几个月内,将广泛放松货币政策立场”。

英国的境遇则是另一番景象。3日,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发布报告,将今明两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预测的2.7%和2.3%分别上调至3.0%和2.4%。据报道,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议会作秋季报告时指出,随着英国经济增长加速、失业率下降和通胀率保持低位,“英国政府的长期经济计划正在发挥效力,国家经济增长更加均衡”。

美国经济形势继续向好。3日,美联储发布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10月至11月美国经济活动保持扩张势头,就业形势普遍向好。这也让市场对加息问题的关注更加密切。

这些不同的数据虽有高低好坏,但也仅仅是与各国各地区自身发展攸关。1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召开的气候大会,则完全不同。发达国家表达了与发展中国家不同的根本利益诉求,但需要看到的是,这种分歧与不同,直接关乎全人类的未来。各方亟待求同存异,为利马大会和巴黎大会谋求政治合力,以推动巴黎会议达成一项公平、平衡和有力度的新协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