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先看病后交钱,同一组护士全程负责,院长、执行长分工合作……
这家医院新事儿多
本报记者 吴佳佳

北京市医院管理局的第二十二位家庭新成员——北京清华长庚医院28日正式开业,这是北京首家实行医管分工合治的三甲公立医院。

《经济日报》记者走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时看到,医院无论建筑的“硬件”设计还是服务的“软件”建置,都处处考虑病患的便利性、舒适性。不同于许多坐北朝南的建设,该医院选择坐南朝北,是因为北面正接天通苑地铁站及公交枢纽,这样可以方便人们到院就诊;医院西临立汤路,开通了急诊专门入口,为争取急重症患者的最佳抢救时间。

在医院西侧门诊大厅两侧,是开放式的综合性服务柜台,挂号、缴费、医保、取药等一揽子业务都将在这里一站式完成。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总执行长郭明和介绍说,医院预约挂号讲求“三挂”特色,即直接挂至看诊医生、直接挂号至具体诊室与精确的挂号看诊时间,而挂号费用则在缴纳检查费和药费时一并办理,因而减少了患者的临柜次数,也形成了“先看诊后缴挂号费”的特色。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拟任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表示,与其他医院按照内外科进行空间规划不同,该医院将相关科室集中在一起,方便患者进行联合诊疗。同时,改革传统大型医院医疗专业分工过细的现状,组建肝胆中心、心脏中心、神经中心、肿瘤中心等,搭建以疾病为中心、整体治疗为特点的整合性医疗模式,确保医疗诊断的综合性和全面性。在尊重医学专业分工的基础上,医院实行“我的病人,我的护士”全责护理模式,患者从住院到出院,疾病照护、生活护理、健康宣教、治疗用药、病情观察等,均由同一组护士全程负责,保证护理服务的连续性、整体性、协调性。

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局长封国生介绍说,根据市医院管理局与清华大学签订的合作共建协议,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由市医院管理局举办,与清华大学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市医院管理局代表北京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纳入市属医院序列进行管理。在资产管理上,清华大学前期投资的医院资产,一次性划转到北京市,由北京市医院管理局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管理。

据介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建立法人治理结构,探索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新模式——实行医疗专业人员与管理专业人员分工合治的双轮驱动机制,其中,以院长、科主任为代表的医务专业人员致力于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医学教育与研究;以执行长、各行政部门主管为代表的专业化管理团队全力配合与服务医疗部门的经营需求,以推动管理制度和管理流程的优化,完善组织激励制度,降低组织管理成本,提高医院的运行效率,实现医疗与行政服务的职业化、专业化、精细化。北京市医院管理局与清华大学共建共管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形式,开辟了探索资源共享的医改新途径。

封国生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将与清华大学深化合作,对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活化政策、深化改革、优化服务、细化指导、强化管理;将以市属医院集团为依托,充分利用清华大学科研、教学、人才优势,积极吸取台湾长庚医院的优秀管理经验,全力支持清华长庚医院的发展壮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