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海关精做“简”“减”文章
本报记者 杨阳腾

11月17日,一批由深南电路有限公司生产的高端印制电路板经由深圳海关的“特别通道”顺利出口。“无纸化通关改革,加速了通关效率,放行环节以秒计,市场交付平均可提前4小时。这是新技术产品开拓国外市场的一大优势。”深南电路公司副总经理周进群告诉记者。

享受到“特别通道”的企业不只深南电路公司一家。为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拓宽外贸发展途径,深圳海关在“简”和“减”上大做文章,今年来推行了不少创新举措,如无纸化通关改革、区域通关一体化以及加工贸易全程信息化等。

“简”体现在海关与地方部门协调后,将加工贸易手册备案由多部门审批改为企业备案制,取消批准证等简政举措,备案效率得到大大提高,备案作业周期由3个工作日缩短至半天,企业自律意识也随之增强。爱普生技术公司公关经理欧阳群表示:“简政举措可以更大程度地满足企业生产需求,为企业赢得宝贵的出口先机,使企业的竞争力不断提高。”

此外,海关与检验检疫部门在口岸探索全新执法的合作模式。在这种模式下,企业申报数据项从原来关检双方的169项整合至92项,企业通过一次性录入关检申报数据,分别完成报检和报关,可减少约30%的关检重复申报项目。在“一次查验”模式下,关检双方按照“一次到场、一次开箱”原则,依照各自的查验规定要求同步进行查验作业,可明显减少货柜车停留查验场的候查时间,并节省人力、时间和费用成本,避免企业反复拆卸、搬运货物,提高了货物通关效率。

目前,该项措施已扩大到深圳关区所有口岸,前三季度仅企业在口岸的吊柜、开箱费用就节约150万余元。

今年11月初,深圳海关和深圳市经济贸易信息化委员会联合组织了一场以“精诚合作、扶持企业、促进外贸——十、百、千、万家企业扶持计划”为主题的推进大会。事实上,这次大会的核心主题早在今年6月就以“减负、增效”为目标出台了相应的帮扶措施。

其中,深圳海关的“减”体现在集中整合了海关内部的各项优惠便利措施,包括集中汇总征税、缩短减免税审批时限、优化保税监管方式等,切实为企业减负,全力提高口岸通关效率。

深圳市副市长陈彪表示,该计划对总部企业及下辖所有子公司推行了整体扶持,有利于支持大型企业总部扎根深圳,对深圳外贸发展将起到支撑作用。

此外,今年9月,深圳海关隶属南头海关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加工贸易全程信息化改革试点,加工贸易全面告别纸质时代,关区近万家加工贸易企业可通过网络使用单证电子扫描、信息化手册备案等方式办理全程的海关业务,90%以上的单证在网上实现电脑“秒过”,通关效率大大提升。目前,通关无纸化已覆盖深圳全关区,前三季度全程无纸化报关单已占到八成。快件、转关业务和“属地申报、属地放行”的无纸化改革也在稳步推进。

首批改革试点企业深圳华美板材公司总经理鲁新明告诉记者,“以前手册设立来回要跑几个部门,现在坐在公司点点鼠标,海关即刻放行,企业客户端马上收到提示,业务办理和查询都不用去现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