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佩克部长会议牵动市场神经
外界关注能否就减产问题达成一致
记者谢飞

本报维也纳11月27日电 记者谢飞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166届部长会议,27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召开,来自12个成员国的石油和能源部长将就当前国际油价走势、市场供给和需求等问题进行讨论。

此次会议在国际油价连续大幅下跌的背景下召开,外界关注的焦点是欧佩克成员国能否就减产问题达成一致。

此前,来自中东地区成员国的石油部长已经就减产和稳定价格的问题进行了磋商。沙特石油部长纳伊米表示,应当让市场决定国际油价的涨跌。沙特作为欧佩克中最有发言权的成员,并无减产的明确意愿。分析认为,如果欧佩克拒绝减产,油价继续在低位徘徊,加上美国页岩油气开采成本的上升,行业将受到严重冲击。

近日,俄罗斯财政部长对媒体表示,过低的油价已经给俄罗斯国家财政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如果油价下跌30%,俄罗斯每年将承担高达1000亿美元的损失。就在欧佩克部长会议召开前夕,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 Oil)宣布,将日均产量减少2.5万桶。外界分析认为,这是俄罗斯向欧佩克释放的一种信号,以督促欧佩克此次会议作出减产决定。

市场分析认为,随着非欧佩克产油国产量的不断增加,特别是美国页岩油气开采量的显著提高,欧佩克对国际原油价格的掌控能力正不断被削弱。从近几年的经验来看,欧佩克在应对市场投机行为和控制油价方面渐显力不从心。一部分成员国政治局势不稳定,也给欧佩克内部的政策协调带来诸多困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