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源头防控电子垃圾污染
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上,在线废旧电子回收网站“香蕉皮”展示的电子回收大篷车。
本报记者 翟天雪摄

编者按 电子垃圾对生态环境构成严重危害,但也极具回收利用价值。一些读者来信认为,应拓宽电子垃圾回收渠道,加快电子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同时,提升人们的环保意识——

上图 11月22日,四川内江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拆解电子产品。自2013年8月开工以来,该中心已累计拆解处理废旧家电近530万台次。 兰自涛摄

右图 北京右安门街道的公共文明引导员,定期到各个社区对居民家中的废旧电池进行集中回收,并向居民宣传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

本报记者 翟天雪摄

编辑同志:

电子废弃物中包含多种重金属、挥发性有机物和颗粒物等有害物质,如果处置不当会带来极大的危害。目前,一些电子垃圾集散地多以家庭小作坊为单位,以原始方式手工拆解,采用露天焚烧、强酸浸泡等方式提取贵金属,并随意排放废气、废液、废渣,对大气、土壤和水体造成了严重污染,还会对人体造成不可逆转的危害。电子垃圾回收缺乏监管、污染严重已经成为不可回避的生态问题,建立畅通的电子垃圾回收渠道,防控电子垃圾污染迫在眉睫。

一是加快建立专业的回收机构。应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对电子垃圾的回收、分类、循环利用处理等予以规范。在居民社区、大型市场等处设立电子垃圾回收点,形成全覆盖、立体式电子垃圾回收体系。

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政府应通过财政补贴、无息贷款或低息贷款、再利用产品减免税、优先保障用地等优惠政策,大力扶持电子垃圾回收企业发展壮大,引导和扶持其建立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和集散市场,推动资源循环利用。

三是落实相关企业责任。监管部门应明确企业回收、处理的主体责任。家电生产、经销企业应对产品承担回收、处理责任,可在电器卖场设立废旧电器回收绿色通道,并在产品的包装上标示回收办法,让消费者回收有路。

河南省叶县 吕府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