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西长治县韩店镇:秸秆焚烧无人管
11月25日,山西长治县韩店镇207国道公路绿化带内,村民焚烧的秸秆冒着浓烟。
山西省壶关县 秦凤鸣图∕文

11月14日,笔者驱车行至207国道1211段山西省长治县韩店镇林移村路段时,突然发现马路前方浓烟滚滚,整条国道约30多米长的路面被烟雾遮盖。笔者下车察看后发现,原来公路东侧的田间有村民正在放火焚烧秸秆。在紧邻公路的农田边上,有一片长1000多米、宽30米的公路绿化带,数千株树木因村民焚烧秸秆而遭殃,树木下半截被完全烧焦。好端端的绿化带惨遭焚烧,让人痛心。

面对火情惨状,笔者随即拨通了韩店镇政府办公室电话,接听电话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笔者反映的情况,将马上告知镇领导到现场处理此事。但笔者在现场蹲守一个多小时,仍不见有关人员赶赴现场。

随后笔者在林移村走访,村民们告诉笔者,看到绿化带树木被焚烧也感到很痛心,但镇里长期无人过问焚烧秸秆之事,村干部也不管,致使焚烧秸秆的村民更加有恃无恐。

长治县曾就秋季秸秆禁烧工作作了统一部署,提出全面防控与重点督察相结合,确保“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然而实际效果并不理想。在主要路段、村头,也没有看到关于“禁烧”的标语及“禁烧”巡逻车辆。11月25日,笔者再次路过,发现依然有村民在焚烧秸秆。

据了解,农民之所以焚烧秸秆,是因为农村土地分散,粮食收获后的秸秆收集难度大,再加上要抢农时,很多农户就把焚烧作为处理秸秆的主要方式。因此,要解决秸秆焚烧问题,除了切实加强秸秆禁烧工作,严格落实管理责任之外,推动农业现代化才是治本之策。一是应当继续推动土地流转,提高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水平,让秸秆收集、还田等综合利用秸秆的做法具有可操作性。以秸秆还田为例,秸秆粉碎、土地深耕等需要农机保障,只有规模化农业条件下才能得到保障。二是要为秸秆综合利用找到出路。应通过适量秸秆还田,再加上秸秆发电、秸秆造纸、秸秆板材、牛羊养殖等多种方式综合利用消化秸秆,把秸秆资源变废为宝,“以用促禁”防治秸秆焚烧污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