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 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次联手搭建协作平台
八省市开展节能服务业合作
记者沈则瑾

本报讯 记者沈则瑾报道:由上海市节能服务业协会发起,北京市、贵州省、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西安市、武汉市节能服务产业协会或服务中心参加的八省市首次节能服务业合作交流研讨会日前在上海举行,会上通过了《八省市节能服务行业框架合作协议》。

近年来,上海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经国家和上海市备案的节能服务企业已达430余家,注册资金100多亿元,从业人员约4万人,年投资70多亿元,服务总产值达80多亿元,年节能能力约20万吨标准煤。不少节能服务企业还立足上海走向全国,取得了良好业绩。据统计,这些从上海“走出去”的节能服务企业已经覆盖全国三分之二的省市,在外省市的服务收入已占上海总收入的40%左右。

记者了解到,节能服务企业在“走出去”发展中普遍遇到“人生地不熟”的困难,不了解当地政策、法规、规划、标准、环境,在项目洽谈、招投标以及合同能源项目的奖励申报、融资贷款等方面遇到不少困难,急需解决却不知该找哪个部门协调。此外,节能服务产业发展还遭遇了融资困难、项目难找、信用体系不健全等瓶颈。各地节能服务产业协会或服务中心希望在上海前期探索构建的绿色融资平台、项目对接平台、信用评价平台的基础上,破解节能服务企业“走出去”的烦恼。

代表们普遍认为,共同研讨节能服务业发展,共商省际节能服务业合作交流大计很有必要,当务之急是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群策群力建立省际协作平台,进一步加强协同合作,增进互信共赢。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建立一个横贯东西、不分南北的省际节能服务产业协作平台,以协商跨省际节能服务业发展事项,实现联动发展。

记者了解到,框架合作协议提出的交流合作内容主要有:开展信息交流,适时提供、推介本省市有关推进合同能源管理、节能环保服务的政策、规划、制度、标准、机制以及工作等信息;开展活动交流,单方举办或联合组织节能环保先进技术、产品、装备展示和推广活动,其他省市兄弟单位给予支持配合。

上海市节能服务业协会会长屠利德介绍,最重要的交流合作是业务支持与合作,支持签署本协议省市节能环保服务企业在本省市开展节能环保服务业务,包括投资、举办工程等。

研讨会期间,参会各方进行了有关节能项目和技术方面的交流。各省市与会人员对上海节能服务业的管理及服务公司的品牌技术表现出了很大兴趣,纷纷提供当地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信息,有些还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