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整改成绩单 群众来评判
本报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11月22日早上7点半,江西省新建县龙珠小区居民老张在小区阅报栏前告诉记者,“真不错,政府又给咱解决实际问题啦!”顺着老张的目光,记者看到了当天出版的《江西日报》。“打通5条‘断头路’,修建8条通乡公路,改造12条公交线路,这可都是咱老百姓提的建议。”老张指着报纸上“转作风 看变化”专栏刊登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群众意见建议整改结果公告之五十》对记者说,“这样的做法好,政府对老百姓提出的问题是否放在心上,大家伙儿一眼就能看出来。”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江西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以媒体公告、张榜公布、网络公开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公告整改进展情况,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不断加大整改力度,兑现整改承诺。

按照江西省委书记强卫作出的“用好的作风开展宣传报道”的要求,江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确保宣传报道与活动开展“同频共振”。围绕“‘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领导干部网络问政听诉”、“整改面对面”等重点特色工作,江西在省、市、县3级新闻媒体开设相关专题专栏30多个,刊播(含转载)消息、通讯、言论、图片等6700多篇。其中,“整改在行动”、“转作风 看变化”等专栏,每天选择一定数量涉及面较广、群众关注度较高、已整改到位的整改事项进行公告,晒出整改账单。“我们还在新媒体上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组织20多家网站和媒体微博参与,吸引了330名领导干部网上问政听诉”。江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李旭介绍说。

11月17日上午9点,南昌县澄碧湖广场南苑成了整改成果的“晾晒场”与“竞技场”。55块反映该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成果的展板分成两排,吸引了数百名群众驻足观看。记者在现场看到,展示的内容包括55个单位的109项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和“四风”突出问题,展板上还有相关政府部门的整改监督电话。

“这实际上是各级党委、政府向老百姓交出整改账单,面向全社会庄重地作出整改承诺。让整改工作在阳光下进行,在群众看得到的地方进行,在群众直接监督下进行。”江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办公室主任周训国介绍说,自今年9月起,江西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与群众“整改面对面”活动,通过媒体向群众通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同时现场回应群众诉求关切,当面听取整改意见建议。截至目前,活动现场已回应群众诉求1.2万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5万条,已整改具体意见建议1.3万条。

江西还要求,整改要做到群众认可一件、销号一件,绝不允许出现“烂尾工程”和“形象工程”。宜春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人情保”等问题,对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展开全面排查;上饶市针对群众反映城区公交车路线不合理问题,增加6条新线路,改造300多个停靠点;新余市针对群众反映的违规领取车补问题,对违规的12人停发个人公务交通补贴,并对今年已经发放的予以追缴;鹰潭市针对群众大力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行为的要求,查处了3起新闻敲诈事件;抚州市针对群众反映希望确保“舌尖上的安全”问题,开展了放心粮油进机关、学校、军营、社区、企业、农村“六进工程”。

下一步,江西还将实行整改落实工作“倒排名”制,对整改工作不实、拖沓甚至不改的,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通过适当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形成倒逼机制,从而确保各项整改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