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生 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陶醉在“孔雀园”
来 洁

水口乡,一座看似平凡的南方小镇,却沉睡着几千年极为灿烂的文明。8年前,水口乡发现了一座东周时期大型古墓葬,出土棺椁47座,是我国迄今发现的时代最早、埋葬棺木最多、结构最为奇特的一坑多棺墓葬,位列2007年度中国十大考古发现。

如果说东周古墓见证了水口乡昔日的辉煌,那么如今开展得蓬蓬勃勃的生态农业则将开启这里明日的繁荣。

走进位于周家村的蓝孔雀生态庄园,吸吮着净美的气息,沿着潺潺小溪爬上山坡,重重山峦,满目绿树,已经令人陶醉了;可当看到几百只大大小小的孔雀正在大棚里晒着太阳悠然漫步,得知几千条娃娃鱼在安静而黑暗的屋里水池中静静栖息,简直一种醉心醉美的感受。

“靖安的水特别清、特别纯净,只有好水,才能养娃娃鱼。”蓝孔雀生态庄园董事长刘冬梅说,“2011年,我们成立了金凤凰养殖专业合作社,做生态农业和养殖业。种养区种植区2000多亩,种了红豆杉、桂花树、油菜等;养殖区80多亩,养了娃娃鱼、孔雀、土鸡、甲鱼等。”别具特色的生态农业如何进一步提高附加值?刘冬梅尝试着推动传统农业向观光休闲农业转型。2012年,投资2000多万的住宿区、餐饮区等项目开始动工,一幢幢设计新颖、粉墙黛瓦的二层小楼破土而出,映衬着远山近水,有一种别样的秀美。2013年10月试营业后,市场反应越来越好。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40多间客房全部住满,一天游客量达到三四千人次,生态庄园生产的菜籽油、苦瓜茶、剁辣椒等土特产也全部卖光。

“我们的地理位置好,南昌开车过来只要一个小时,很多南昌市民都愿意到这体验一下返璞归真的田园生活。为此,我们特别建了一个野炊小区,搭起一排柴火灶,让亲子游的家长和孩子都可以自己动手烧饭,玩得特别开心。”刘冬梅笑着说,“我原来是林场的下岗工人,蓝孔雀所在的地方原来也是林场的分场,以前靠砍树吃饭,现在变成靠保护树吃饭了。” 文/本报记者 来 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