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生 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40里香樟林
来 洁

墨绿、深绿、浅绿,层次鲜明的各种绿色在明媚的阳光下,尽情舒展;古树、芦花、碧草,错落有致的各种草木在清新的山风吹拂中,摇曳生姿。更有鸟鸣啾啾,小蛇爬行,虫儿蹦跳,宛若快乐的音符,跃动在这连绵不断的绿色山林之间。雨后急流的河水欢快地奔向远方,清香的空气似乎急不可待地涌入人的心田……

这便是靖安北潦河两岸连绵四十里的香樟林,树龄在百年以上的就有12000棵,在世界同纬度地区中保存规模最大、森林质量最高,几十年都没有砍伐过一棵。这片郁郁葱葱的香樟林是难得的绿色财富,如何进行保护性的开发利用?靖安引进了50亿元的宝峰香樟林·养生谷项目,将建成森林植被保护地、珍稀树种的抚育地、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健康生活的养生地、旅游地产的开发地、休闲度假的消费地、体育运动的特色地等。

千年古刹宝峰寺正是靖安旅游长廊上浓墨重彩的一环。如今,人们耳熟能详的“走江湖”这句俗语,正是缘起于这座历史悠久的佛教圣地。唐代,江西和湖南曾是我国禅宗发展史上最重要的两个地域,位于江西的马祖禅师和位于湖南的石头禅师是当时佛教界的顶级大师,世间众生和文人墨客频频行走于江西湖南之间求学问禅,于是就用“走江湖”来形容奔走四方。

“靖安要把生态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规划以环三爪仑100公里为‘项链’,以沿线旅游重点项目宝峰寺、观音崖、金罗湾漂流、东周古墓等为‘珍珠’,打造一个精品特色旅游大景区,建成一个百里精品休闲旅游长廊。”靖安县旅游局副局长范海浪说。

为了充分发挥宝峰寺的旅游价值,靖安正在从交通、环境、接待能力等多方面下功夫。“来靖安旅游的人都会到宝峰寺,但大多看了寺庙之后就走了。为了让游客们留下来,我们一方面要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另一方面要搞好旅游基础设施。”宝峰镇党委副书记刘小华说,“我们正在打造‘禅韵小镇’,像规划景点一样改造宝峰镇,投入一个亿。按唐风禅韵的风格,集镇三条街道的秀峰路、北河路、六和街正在做外立面改造,11月底前将全部完工。占地15亩的河心洲公园已经完成。1996年修的路尘土飞扬,现在要翻修成柏油路。等基础设施搞好了,房子商铺广场建漂亮了,旅游会进一步升温。” 文/本报记者 来 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