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深 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减负增效需用合力
秦 倪

融资难、融资贵是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作为经济活动的基本细胞,企业能否健康发展,关系着经济的未来。仅凭企业自身力量实现转型发展较为困难,只有多方合力帮助企业减负增效,才能实现长远发展。

企业要发展,资金链不能断。大中型企业可通过发债、发行股票等直接融资方式获得成本较低的资金,或以抵押、担保等方式从银行获取贷款。一些规模较大、有境外子公司的企业,还可借人民币国际化机遇,从境外获取成本更为低廉的资金。相对而言,大中型规模企业在资金的可获得性上要强于小微企业。

对于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来说,银行的一笔贷款往往能够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生存难题。可是,面对部分小微企业财务不规范、缺少抵质押品等问题,银行出于风险和自身成本考虑,容易拒绝他们的融资申请,使得这些企业只能寻求民间借贷等更高成本的资金,财务负担进一步加剧。

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应当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要实现经济行稳致远,需要两者之间的良性互动。金融机构不能因为看到企业表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就完全否定其未来的发展。

对于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应当主动走进企业内部,了解企业是如何运转的,未来的前景在哪里,帮助有潜力的小微企业成长壮大。对于一些产能过剩的大型企业,金融机构也要看到他们的转型努力,比如是否已经开始引进或研发先进技术,转变高污染、高能耗的模式;是否已经开始扩展海外市场,将产品推向有需求的国家,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等。在与这类企业接触过程中,尤其不能急于下判断,看见一家银行抽贷,其他银行全部跟着抽贷,最终让一家奋力转型的“亚健康”企业,活生生因为资金链断裂而死亡。

要帮助企业实现减负增效的目标,还需要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今年以来,国务院已多次对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进行研究,8月提出10条意见,合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10个方面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只有让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形成合力,才能从根本上减企业负担、增经济效率,实现经济长远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