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公 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发电企业首个海外风电项目投产
税后资本金内部收益率可达16%
记者李予阳

本报讯 记者李予阳报道:日前,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下属的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宣布,中国发电企业投资首个海外风力发电项目——加拿大德芙琳风电项目建成投产。

德芙琳风电100MW项目由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下属的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该项目是目前我国在安大略省投资的最大电力项目,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德芙琳县梅兰克森镇,项目总装机10万千瓦,年上网电量预计3亿度,可满足安大略省约3万个家庭用电。中国国电集团副总经理谢长军表示,德芙琳风电项目是目前中国国有电力企业在海外自己投资、建设、运营的第一个也是惟一一个风电项目,是中国国电集团于2011年决定到海外投资后的首个项目。投产后,经济效益能够达到国内投资的平均水平以上。

据了解,德芙琳所在的安大略省自然资源禀赋突出,发展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基础条件优越。安大略省政府对开发可再生能源持积极态度,曾于2009年出台《绿色能源法案》,在全省范围内强制推行可再生能源固定上网电价机制(FIT),并于2013年底关闭了省内的全部火电。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加拿大风电装机中有1/3来自安大略省。

谢长军表示,加拿大德芙琳风电项目投产后将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据了解,按照合同协议,德芙琳项目享有安大略省政府补贴的20年FIT优惠电价,基础电价为135加元/兆瓦时(约合人民币0.830元/千瓦时),并逐年按一定比例随通货膨胀率增长。经估算,得益于良好的风资源和优惠的电价,在30%资本金比例的条件下德芙琳项目税后资本金内部收益率可达16%左右。按照安大略省电力局提出的50%本地化率的要求,该项目在开发和建设过程中共有100多家安大略省公司参与了项目开发及建设,项目创造了400多个就业岗位。

谢长军表示,国电集团以高标准建设完成了这个项目,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新能源企业的实力和水平,未来还将在海外继续投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