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好交警·中国好司机”大型公益活动(四川站)启动
人人参与 传递文明交通正能量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更多好交警好司机
相关报道,请扫二维码

上图 启动仪式现场,协办方向《经济日报》采访团代表授旗。 赵 晶摄

左下 启动仪式现场,工作人员、现场观众在签名墙上签名。本报记者 赵 晶摄

右下 《经济日报》记者(右)正在采访交警代表。 本报记者 李树贵摄

11月22日清晨,交警陶勇早早来到了宽窄巷子东广场。平日里,这是他的辖区。两天前,他得到消息,这里即将举行“中国好交警·中国好司机”公益活动(四川站)的启动仪式。

作为成都市交管局交警四分局三大队的副教导员,陶勇发自内心地支持这次活动。他特别希望借助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人理解他们。

“我43岁,当交警21年。”陶勇说,自己的咽炎和鼻炎是交警的职业病。

“我们执法是为了确保道路的安全和畅通。我觉得,现在的执法环境还可以更好,交警和司机还可以更为理解对方。”陶勇说。

在22日的“中国好交警·中国好司机”大型公益活动(四川站)启动仪式上,包括陶勇在内的全国27万名交警,被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四川省文明办主任朱丹枫誉为“马路天使”。

“如果说交警是马路天使,那么,司机就是马路天使守护的人群。我们推选出心目中的好交警、好司机,就是为道路交通‘系上安全带’。”朱丹枫还呼吁,全省乃至全社会需要进一步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识、交通法制意识和交通文明意识,让路途更顺、让警民关系更和谐。

作为构成道路交通安全的两大主角,交警和司机也是此次大型公益活动的主角。启动仪式上,四川省交通厅交管局副局长李德华说,很多交警如今成了网络红人,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引领着敬业、奉献的新风尚。

“交警既是道路交通的管理者,又是重要的参与者。要营造和谐的道路交通氛围,必须充分调动全体交通参与者的积极性,形成强大的社会推动力。”李德华说。

此次启动仪式的主持人——42岁的成都交警谭乔就是这样一名红人。在他主持的《谭谈交通》里,谭乔用独特的幽默风格来处理违章司机。“我会说,您这个超载行为简直是快车道的巅峰之作啊!要让更多人接受安全理论、实现教育目的,就要摆脱呆板与刻板。”节目开播9年来,交通法规伴随着他的形象走向千家万户,成都也以336.1万辆汽车的总量在全国城市中排到了第三位。

与好交警的激励作用一样,好司机的故事也正成为这个时代的正能量。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黄英权说,“要构建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提升文明交通水平,关键在于加深认识、转变人们的行为方式,特别是要培养安全文明、高素质的驾驶员。”

86岁的成都市民曾凡玉参加活动后感慨地说,“车是越来越多了,可好多司机是‘黄司机’(四川方言,指技术不行的司机),还有不少坏习惯。”虽然自己不开车,但在曾凡玉20多口人的大家庭里,儿子、女婿和孙儿都是司机,而且个个是开车踏实、从不酒驾的好司机。“大家都遵守交通法规,这样家庭才能平平安安嘛!”曾凡玉说。

作为西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四川省从2013年12月开始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今年,则是四川省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攻坚年。为了推动全社会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四川省交通运输业将驾校和运输企业作为传播文明交通理念的主阵地,建立了驾校和教练员动态考核机制、驾驶员黑名单制度,努力为社会培养优秀的驾驶员。

“当人与人、车与车、人与车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时,交通文明的意识亟须培育和改善,人们对于建设和谐汽车文明社会的诉求也日益强烈。”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陈郧说,这次公益活动将为四川搭建起一个安全行车、文明驾驶、警民和谐共建的重要平台,借助这一平台,展示广大交警和司机群体的工作生活和风貌风采,能够激发全社会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的意识。

活动现场,年仅15岁的志愿者、成都市技师学院的新生冷峻,郑重地在签名墙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也签下了自己对文明交通的承诺。学习机械专业的他告诉记者,他满18岁后就会去考驾照,当个好司机。

“举办这样的公益活动意义重大,通过这一活动的有益引导,在四川乃至全中国都会涌现出更多的好司机、好交警。”李德华说。对于这次覆盖全国的大型公益活动来说,这或许才是题中应有之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