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 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换个姿势看科幻
□ 潘笑天

看懂它,你需要的不是天文物理知识,而是调整观影“姿势”

是的,你不必事先知道所谓的N件事。所以,请放下你手里的各类流行指南。

看《星际穿越》,或许可以先凑个热闹“涨姿势”,但看懂它,你需要的不是天文物理知识,而是调整观影“姿势”。

这不是一部你想象的好莱坞科幻大片。

尽管它有着科幻电影的“标配”——克里斯托弗·诺兰的声名、地球毁灭星际冒险的剧情、虫洞黑洞让人脑洞大开的名词。但它也拒绝了梦幻巨制的“必备”——弹眼落睛的特效、步步惊心的故事、从头到尾的数字技术。一些煽情的桥段被刻意安排成间接呈现,片中道具被网友戏谑为小成本制作,唯一一场吻戏和爱情无关,连汉斯·季默扛鼎的原声音乐也是“大音希声”,少了“动次打次”的燃点。

克制、平实、寂静,贯穿始终,影片就像是我们的生活,枯燥、周而复始甚至命中注定。开场近乎半个多小时的冷叙述,可能会给人以这是纪实片的错觉。如果你抱着享受惊险刺激科幻大场面的心态而来,那你大概会失望,坐在影院里,恐怕也会穿越回诺兰4年前的作品。但如果你正陷于“智商是硬伤”的纠结,那则大可不必。影片只是借用了一些“烧脑”的词汇,有剧中科学家耐心验算解释,即便是没有“工科男”陪伴的“文科女”大抵也能无障碍观看。有女生朋友向我这么解释她理解的黑洞——“双11”的支付宝。不得不赞叹这番睿智。

何况,人类安然穿越黑洞等剧情,在科学界也无此一说,较真儿的影迷为之加上了不靠谱的罪状。与其争论这些为剧情而铺陈的理论学说,不如听听诺兰自己的话——不需要知道怎么拆弹,只需要知道不拆它会爆炸就行了。

撕掉“高冷”的科幻标签,影片的肌底是温热的人文情怀,是检视人性本真的冷峻眼眸。

它在讲述一个关于未来的故事,却源自当下。沙尘、酷热、饥饿、迁徙,地球的命运,似曾相识,近在眼前。面对毁灭,求生是人和动物的本能。动物,弱肉强食是残酷的,但你很难将其归咎于邪恶。那么人呢?相同的求生欲望没有指向相同的结局——库珀义无反顾踏上远征之旅,但他料不到返回方案是一场骗局,更想不到曼恩博士为求自保痛下杀手——善与恶,自私与无私,相对而立。

它在讲述一个关于相对的故事,却关乎永恒。速度、时间,是相对的。天上1小时地下已7年不是神话,年迈的女儿与年轻的父亲重逢,你会懂得“时间是最大的反派”;身处绝境爱是唯一的信念,叫人感慨“引力之外爱是穿越时空的永恒”——父女亲情、男女爱情,爱是支撑这场拯救计划的力量。

它在讲述一个关于拯救的故事,却归于自赎。人们期待,“天外来客”能给出迷局的答案,但到头来发现,传递“密码”的正是自己。库珀相信,他的壮举可以拯救儿女、拯救全人类,可最终他极尽所能是为了纠正一厢情愿的“错误”。库珀给自己设定了90%的“忠诚度”,那10%的善意欺骗,是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拯救他人的终极命题是自我救赎。

它讲述的是一个简单的故事,就在你身边,发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