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港澳台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1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港通”让香港分享内地经济成果
——访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
本报记者 周 剑
北京复兴门外大街一家证券公司营业部摆放着沪港通的宣传海报。 新华社发

本周,备受内地和香港股民关注的“沪港通”机制正式开启,成为两地资本市场发展的里程碑事件。日前,记者就“沪港通”对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等话题专访了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

提升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记者:“沪港通”业务的开通对于香港资本市场具有怎样的意义?“沪港通”对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将带来怎样的效应?

易宪容:开通香港和上海市场互联互通的股票交易机制,能给两地市场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对香港市场而言,能够借助这一渠道让香港及全球投资者进入内地市场,分享内地经济增长之成果。

可以看到,“沪港通”政策公布以来,不仅内地的A股出现多年难得的升势,香港的股市也更为活跃。“沪港通”意味着将13亿内地人口所持有的财富打开了一个流入缺口。虽然目前每天流入的资金仅为130亿,但是如果香港市场能够将内地投资者带入全球资产配置市场,并真正取得合理报酬,未来内地将有多少资金涌入香港市场是很难想象的。我们从内地居民赴港自由行的火爆程度就可看到,内地13亿人口巨大市场对香港700万人口市场所会释放出来的增长潜力是不可估量的。

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支持香港巩固及提升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沪港通”就是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支持香港经济的一大举措。近年来,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在全球经济贸易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希望分享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红利,相继成立了人民币离岸中心。但要知道,如果没有特别的政策及特殊的市场条件,香港要在这场全球人民币离岸中心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不确定性是很高的。启动“沪港通”,两地投资者用人民币交易股票,不仅有利于香港股市的繁荣,也确保了香港市场能成为国际市场上人民币投资的主要渠道。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就能够在这过程中逐渐确立和巩固。

有利“两市”的发展与繁荣

记者:“沪港通”将怎样密切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往来?

易宪容:香港在“一国两制”的方针下,有“国内”的优势,亦有“境外”的优势。香港市场就是这两种优势的连接点及枢纽。因此,两地股市融合与互通,对香港市场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香港作为国内与国外之间的“超级联系人”,能够把内地市场与全球市场连接起来,让内地市场和香港市场得以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香港资本市场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国际化成熟市场,不仅有一套完善的法律制度规则及市场行为准则,也有长期建立起来的市场信用基础及市场文化。无论是资金、人才、信息等资源流动,还是思想观念及文化的传播,都能够与全球各个市场相连接。通过香港市场不仅可以把内地投资者带向全世界,也可以把全球各市场的投资者吸引到内地来。这种互联互通是打造内地及香港证券市场发展与繁荣最有利的制度安排。

香港市场与内地市场联系非常紧密,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已占港股市值的一大半。香港市场日常交易量的很大部分都与这些内地企业相关,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港股与内地市场的关系会越来越紧密。此外,欧美及俄罗斯的资金已经开始涌入香港市场,这也将给内地股市新一轮牛市的启动提供更强大的动力。

当前南向投资较少实属正常

记者:根据两地“沪港通”业务的初期表现,香港投资者进入A股的“沪股通”反响热烈,内地投资者购买港股的“港股通”表现平静。为何会出现这种“北火南温”的现象?如何才能使更多内地投资者进入香港市场?

易宪容:“沪港通”初期的这种现象与两地市场投资者的结构、交易规则及两地市场对“沪港通”热情程度不同有关。香港市场中机构投资者占据主导,“沪港通”开启前,这些机构投资者已对内地证券市场做了充分研究,可谓是有备而来。因此,沪港通业务一经开通,香港的投资者便大举进入内地市场,快速抢占市场先机。

但在内地市场,投资者结构中个人散户占比高达80%以上。由于内地股市长期与国际市场隔绝,交易运作规则与国际市场相差很大。加之,经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及内地股市持续7年的低迷之后,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已经有所提高,对股市投资存在过度谨慎的情绪。所以,当“沪港通”打开国际资本市场大门时,内地的投资者不敢贸然进入,普遍持观望态度。因此,通过“沪港通”南向投资较少的现象,实属正常。

未来,内地投资者要加快学习了解香港市场及其交易规则。同时,还要彻底转变炒作成风、依靠内幕消息等投资思维模式。这是因为,遵循市场法则是香港市场的核心,任何不法交易都会受到严惩。此外,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市场,在给投资者带来了诸多机会的同时,也充满各种国际市场传导过来的风险。如果不具备敏锐的投资眼光,也会面临资产被严重侵蚀的巨大风险。

当然,总体上两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给内地投资者搭建了崭新的投资渠道,是财富增长的重要途径。内地投资者应该把握机会,借助“港股通”机制让资金实现全球配置,建立起多元分散的投资组合。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积淀后,随着沪市机构投资者的逐渐介入与投资者对香港股市了解的增进,“港股通”的交易也会越来越火。

未来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记者:如何看待沪港通的发展前景?还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易宪容:可以说,“沪港通”的大幕一经打开,将对上海与香港的证券市场产生颠覆性的影响。这种影响并不仅仅是目前打开内地资金流出的大门、更多的资金流向香港市场,或者全球更多的资金通过香港进入内地股市。最大的可能是激活上海证券市场的蓝筹股让内地的股市走向繁荣,并重新造就香港金融市场。在内地资本项目尚未实现完全开放的情况下,沪港通开拓了操作便利、风险可控的跨境证券投资新模式;丰富了证券交易品种,优化了市场产品结构,有利于投资者共享两地经济发展的成果;促进两地证券市场繁荣,巩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加快建设上海金融中心,同时还将增强我国资本市场的整体实力。所以说,“沪港通”的未来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至于“沪港通”业务如何发展,或者设立多大的目标,我觉得应该让市场的因素在其发展中起决定性的作用。两地政府只需顺势而为,不断完善制度安排及法律法规、弥合监管分歧、管控市场风险。如此,“沪港通”业务带动之下的两地市场将具有无限发展之潜力与活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