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展车1095辆 全球首发车56辆 首设电动汽车题材展
第十二届广州国际车展开幕

本报广州11月20日电 记者杨忠阳 刘瑾报道:今天,主题为“创新超越·启动未来”的第十二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迎来媒体日。与北京车展和上海车展隔年4月轮流举办不同,每年的广州车展适逢年终岁末,既是厂商借以扩大影响力、冲刺全年销量的重要平台,也是业界总结当年中国车市、展望来年车市的关键节点,被誉为“中国汽车市场风向标”。

奔驰迈巴赫S600、东风雪铁龙C3—XR、长安福特全新锐界……今年广州车展共展出车辆1095辆,其中全球首发车56辆,相比去年的30辆,接近翻番。在这些首发车型中,有10辆来自跨国公司,46款均为本土品牌。

记者在展馆看到,国内大集团及重要汽车企业,包括东风、一汽、长安、北汽、上汽、广汽、吉利、长城、奇瑞等自主品牌,都推出了最新产品和技术。中国贸易促进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表示,今年本土品牌参展力度为历史最高,展厅面积与国际品牌不相上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国产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927.01万辆和1898.81万辆,同比增长7.93%和6.58%。按照这一趋势,全年汽车产销有望超过2300万辆,连续6年蝉联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第一大汽车市场。

受益于良好的市场预期,全球主要汽车跨国公司也更加倚重中国市场,并带来了最新车辆和技术参展。其中,林肯、威蒙积泰这两个美国汽车品牌首次亮相广州车展;而奔驰旗下第三个全新子品牌迈巴赫S级轿车在广州举行了全球首发仪式。“这是奔驰首次将全新品牌全球首发仪式放在中国举行,充分显示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德国戴姆勒集团董事兼中国区董事长唐仕凯对《经济日报》记者说。

今年广州车展的另一大亮点,则是专门开设了电动汽车题材展。记者看到,奔驰、通用、大众、东风、长安、比亚迪等国内外新能源汽车领导品牌,展出新能源汽车60辆。“这是国内首次在综合性大型汽车展中开辟专业电动汽车展区,也是参展品牌阵营最强的一次。”王侠表示,随着国家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充电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正在迎来加速发展期。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表示,车展首先是一个展示产品、技术和新趋势的平台。付于武说,看一个车展是否具有国际水准,就要看其全球首发车型和概念车的数量,这是车展真正的“含金量”。其次,车展还是一个文化的载体。通过展品的变化,以及车与社会、车与人的互动关系,常常能感受到一个国家的汽车消费观。第三,还要看其学术价值。作为“改变世界的机器”,汽车富有较高的技术含量,融合了众多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随着互联网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这样的融合将更为广泛和深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