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冬季节面源污染有点重
本报记者 鲍晓倩

部分地区违法焚烧秸秆现象仍然屡禁不止,10月黑龙江、吉林、河南、辽宁、内蒙古、山西等6省(区)火点数最多

11月15日,环境保护部正式公布了今年10月份全国秸秆禁烧工作情况。10月份,据卫星遥感监测数据统计结果和各地报告的现场巡查检查结果,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7省(市)未发现秸秆焚烧火点,在其他23省(区、市)共监测到秸秆焚烧火点2168个(剔出卫星误判火点,不含云覆盖下火点),较2013年同比减少356个,降幅为14.1%。

秸秆焚烧与大气污染关系密切。今年10月短短1个月间,华北地区就经历了4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为何采暖季还未到来,雾霾就已经频发?“今年秋冬第一场雾霾,就与秸秆焚烧关系密切,监测显示火点非常多。”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柴发合分析认为,10月份是雾霾高发的季节,由于季节转换因素,冷暖空气在华北地区交汇,大气稳定,污染容易累积,而10月同时也是秋收秋播时期,秸秆焚烧等面源污染排放量大。

在柴发合看来,今年入秋以来的雾霾比起去年浓度有所下降,污染范围减少,秸秆禁烧工作的开展已取得了一定成效。“2013年10月4日,华北遭遇当年秋冬第一次重污染天气,我驱车从北京到邢台,沿途观察情况,发现秸秆燃烧火点密集,是重要污染源。”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前期秸秆焚烧火点卫星监测和现场检查情况看,部分地区违法焚烧秸秆现象仍然屡禁不止,秸秆禁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11月3日起,为做好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环境保护部派出16个督查组进行明察暗访,截至5日凌晨,仍发现秸秆垃圾焚烧110处。11月3日,督查组一行在石家庄307国道沿路发现的着火点就有大大小小十余个之多,分布在栾城段干村、北长村、藁城区,辛集市的多处农田甚至石家庄城区内,过火面积不尽相同,以焚烧秸秆、垃圾、树叶、杂草为主。在山西太原市晋源区滨河西路北庄头村北、王郭村、南张村等地,发现14处秸秆起火点位;阳泉市太阳高速、阳五高速盂县至阳泉市沿线共发现十余处秸秆焚烧,升起的白烟甚是扎眼。

同样,北京市房山区阎村镇小董村、琉璃河西东村,唐山市玉田县,保定市定兴、徐水和保定市区,邢台市邢台县,邯郸市丛台区,大同市,赤峰市松山区,鹤壁市山城区等都存在秸秆、垃圾焚烧点。

从10月份全国秸秆焚烧火点分布情况看,火点数较多的有黑龙江565个、吉林470个、河南319个、辽宁266个、内蒙古114个、山西111个、安徽76个、山东69个。其中6省(区)火点数较2013年同比均有所增加,吉林增加388个、黑龙江增加366个、辽宁增加257个、内蒙古增加4个、江西增加1个、海南增加1个。

从10月份全国秸秆焚烧火点强度看,平均每千公顷耕地面积火点强度排前5位的省份依次为吉林、辽宁、黑龙江、河南、山西。

秸秆禁烧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举措。2014年4月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试行)》,已经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对各省(区、市)政府《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的年度考核和终期考核范围。

加强秸秆禁烧工作,有赖于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效措施。山东省将秸秆禁烧列为2014年环保专项行动重点检查内容。自6月份起,组成三个检查组对辖区内各地进行现场检查。各地也相应成立由环保、农业、公安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划定责任区,昼夜巡查,及时制止和查处焚烧秸秆违法行为。枣庄市采取骨干道路和乡镇道路循环检查、清晨和夜间重点巡查的方式,实现工作重心从“发现和消除火情”向“发现和消除隐患”的转变。青岛市通过发送手机短信、悬挂横幅、印发资料等方式,做到“村村见到宣传语,户户有张联系卡”。

湖北省荆州市制定并下发《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试点方案》,试点区域内每建成一座年加工规模在1万吨以上的秸秆收储站,评定验收后奖励资金20万元,投入运营后每年补助资金10万元。为提高秸秆禁烧监管效率,租赁飞机不定期巡视禁烧区,用飞机定位系统精准定位,支持地面人员确定火点位置并予以扑灭。今年以来,荆州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监测显示,2014年10月安徽、河北、山西等17省(区)火点数较2013年同比均有所减少。而北京、上海、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6省(市)连续两年未在10月份发现秸秆焚烧火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