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口老龄化挑战和政策应对研讨会召开
各国学者共商破解难题大计

专家建议,通过改革和科技革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从而提高潜在增长率;通过加大教育投入提升劳动力素质,积累长期可持续的人力资本

本报讯 记者王晋 孙璇报道: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老龄经济和人口研究中心、美国东西方中心日前联合举办的人口老龄化挑战和政策应对国际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共同为应对这一难题献计献策。

“中国过去的高增长得益于我们有较充裕的劳动力,投资需求比较旺盛,而且在加入世贸组织后,劳动密集型的产品走向世界,出口保持了高增长,这是‘中国奇迹’形成的原因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表示,“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国遭遇了‘未富先老’的难题,人口红利正在迅速消失,这一节点是2010年。”蔡昉建议,未来要通过改革和技术进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从而提高潜在增长率。同时,要通过加大教育投入提升劳动力素质,积累长期可持续的人力资本。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驻华代表何安瑞表示,人口老龄化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政府施以行之有效的应对之策,要有长期的投入措施。他建议,中国可以探索一条符合国情的退休制度。

奥地利科学院维也纳人口研究所研究员艾利西亚·普卡威兹提出,人口老龄化对欧洲经济有影响,但更是一种挖掘人口潜力的机会,同时也对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产生了有力推动。这一点对中国有很大借鉴意义。

何安瑞强调,“人们的思维定势认为,老年人是个消费能力低、又不愿意消费的群体,由此,对于老年产业的投入严重不足。但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老年产业的供给率仅为10%,大量老年人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可见,人口老龄化不仅是挑战,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关键是要打破思维定势,抓住机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