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六元素挂牌新三板
石墨烯产业化进程再加速
本报记者 王轶辰

石墨烯是已知最薄、最坚硬的纳米材料,具有超强的导电性和强度等特点,未来可能成为硅的替代品,成为半导体产业新的基础材料。

第六元素挂牌新三板,推动了资本与科技的结合,将有助于拓展石墨烯应用领域,加速推进我国石墨烯产业化进程。

一秒钟即可充满电的手机、可以折叠成手机大小放在口袋里的平板电脑……随着石墨烯时代的到来,这些科幻片中的产品将走进现实。

11月12日,江苏常州第六元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挂牌,成为国内首家真正以石墨烯产品为主营业务的新三板上市公司。业内人士分析,资本与科技的结合,有助于拓展石墨烯应用领域,加速推进国内石墨烯产业化进程。

资料显示,第六元素是一家专业从事石墨烯粉体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石墨烯产品应用技术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借助于技术、资金及人员等重要资源,公司已完成了石墨烯粉体宏量制备生产线的升级改造。2013年11月,公司年产100吨氧化石墨(烯)/石墨烯粉体的现代化生产线投产,300吨氧化石墨生产线也正在申报立项。该公司董事长瞿研博士说,“公司将抓住上市的契机,不断完善生产工艺及制备方法,拓展应用领域,细分产品市场。”

在发布会现场,第六元素与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道森新材料有限公司签订《石墨烯防腐涂料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借力海力风电这一平台,共同研发以石墨烯为主体的烯锌型风电设备防护涂料。海力风电总经理沙德权表示,三方研发的新型涂料的防腐效果是传统防腐涂料的4倍以上。这一合作将逐渐改变现有国内防护涂料产品层次低、创新力不足的劣势,填补国内外将石墨烯运用在风电防护涂料的技术空白,打破国外产品垄断局面,推动我国风电产业设施涂料的国产化进程。同时,三方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研究和推广石墨烯在风力发电叶片强度复合材料中的应用。

此外,第六元素还与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主要针对石墨烯改性高分子材料的耐老化性进行系统研究。该合作是石墨烯应用领域的一大拓展,也是高分子材料研究领域的重大课题。

海通证券分析认为,从国内已知的上市公司投资额看,石墨烯产业链铺设需要上亿元资金。广阔的下游应用及几乎无瓶颈的上游原材料,决定了石墨烯产业将很快迎来爆发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