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职业道德必须牢牢坚守
冯海宁

一些火锅餐厅使用的罂粟粉,竟然是通过认证的正规食品加工厂生产的;向来“高大上”的科研院所,被查出院士级别的科技工作者造假套用科研经费……近年来,“职业底线”成为社会关注点。

笔者看来,舆论“炮轰”职业底线失守,既要对重点行业或者重点领域多发射“炮弹”,也有必要对底线下滑严重的行业开出解药,这样才有针对性。事实上,很多行业并不缺少约束性法律法规或自律性规范,却仍然难以让人放心,主要原因是有法律法规却没有真正得到遵守和执行;而在执法环节,没有真正做到违法必究和执法必严。这样一来,某些人就把相关法律法规当成了一纸空文,进而不断挑战职业底线。

正因为没有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行业“败类”,导致少数从业人员和机构组织存在侥幸心理,认为法不责众。如果每个行业都对职业底线的挑战者采取零容忍态度的话,显然就没有多少人敢去挑战底线。

行业重建职业底线,应该有系统完善的方案,包括制度重建、执法重建、监督重建等。具体而言,需要每个行业的管理者、行业组织、从业者“集体行动”,管理者的责任在于完善行业制度,给每一种行为都设一道严密的底线,并严格执法;行业组织要以行业公约、淘汰“败类”等方式对行业企业和从业人员进行监督约束;面对职业底线下滑的事实,行业从业者也要对同事、同行发挥监督作用,共同维护行业良好形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