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防会所歪风反弹
栾笑语

日前,各地出重拳整治会所歪风的消息引人关注。广州市已经先后3次针对公园、历史建筑等公共资源中设立的私人会所展开排查清理,关停多个私人会所;不少地方的高档餐馆酒楼门可罗雀,纷纷降价,努力向平民化、大众化经营转型。经过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洗礼”,会所歪风遭喊打、被狠刹,成果斐然。但也应看到,“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要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还需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警惕问题隐身变种,严防会所歪风“打游击”。

对于某些人来说,会所的魅力无非有二。一是享受奢华,能显示“与众不同”的“特权地位”,二是私密性强,违法乱纪的事情做起来更“方便”、“安全”。前者,是某些人忘记了自己的“公仆”本分;后者,则是思想上发生了根本性“病变”,化公权为私利,把会所变成了“腐败场”。解决这些问题需对症下药。既要持续加强思想教育,明确党员干部没有凌驾于群众之上的“特殊待遇”,不断清除“思想之弊”,破除某些党员干部对会所的“迷恋心理”;又要继续扎紧制度“篱笆”,加强对“三公”经费的核查审计,有款必查、有责必究。同时,加强专项监督亦十分必要。纪检部门应借助社会各界的力量,明察暗访,将隐藏不同角落的私人会所、“内部会所”及时曝光,将其置于严密的监督之下。多措并举,将已经取得的成果切实巩固下来、不断扩大。

从更深层次上看,会所歪风的“根子”还是对公权力的约束力度不足,政府之手和市场之手职责界限不清,导致某些官员手伸得过长、干涉过多,为权力寻租、官商勾结留下了“灰色地带”。这就要求在严肃党纪国法、加强作风建设的同时,不断深化改革,进一步推动政府简政放权,明晰政府和市场的边界,从而彻底消除包括会所歪风在内的“四风”滋长的空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