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产业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产值7亿元,品牌价值29.03亿元——
章丘大葱 缘何长盛不衰
本报记者 管 斌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农交会上,章丘大葱格外引人注目,以高、大、脆、白、甜闻名的章丘大葱,让众多参观者惊叹不已。

作为地方特产,山东章丘大葱久负盛名。如今,章丘大葱再上一层楼,品质和信誉都有了长足发展,先后注册全国“产地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得“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多项荣誉,品牌价值达到29.03亿元。

章丘大葱缘何长盛不衰?“从葱种培育一直到大葱进入市场,我们实行精准化管理,这是章丘大葱能有今天成就的重要原因。”章丘大葱种植专家胡延萍说。

2004年,章丘市成立了章丘大葱协会,在大葱主产镇街设立分会,以协会为主体,推动实施标准化生产。章丘对大葱的选种育苗、生长管理、收获销售进行全程质量控制,还建立了专业育种、统一管理、集中供苗的繁供种体系,确保大葱品质纯正。在生产过程中,章丘市以优质洁净的明水泉水为主要灌溉水源,完善田间水利设施,保证泉水灌溉系统覆盖主产区。在管理上,实行生产档案、关键技术、操作规程、监测方法、标志标识等“五统一”管理,把施用配方肥等现代技术,与深耕深翻、晒葱根等传统工艺相结合,培肥地力。

多年来,病虫害控制与农药使用一直困扰着葱农。为破解这一难题,章丘市为葱农免费安装了自控式杀虫灯,利用昆虫对光、波、色、味的趋性,通过瞬间高压,达到高效无毒灭杀的效果。章丘市积极推广性诱剂、防虫网等方法防控病虫害,确保大葱质量安全。

如何确保精准化管理做到一把尺子量长短?章丘市将《章丘大葱标准化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印制成册,发放到每户葱农手中。并统一印制档案手册,要求每户葱农将育苗到收获整个操作过程全部记入档案,技术人员每月检查一次,核实用药、施肥情况,对不合格者坚决淘汰。

好酒也要会吆喝。章丘市绣惠镇农技站站长陈海军深有体会。以前由于拿不到绿色食品认证,虽然大葱质量没得说,但客户不认可。为打造章丘大葱的市场名牌,章丘市积极推动商标注册和产品认证。1999年,章丘大葱商标注册成功,成为中国蔬菜第一件原产地证明商标。随后几年里,枣园、绣惠等大葱主产区先后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批准的绿色食品证书。集大葱产地证、绿色食品证和产品商标证于一身的章丘大葱,很快获得消费者的青睐。章丘还在大葱销售渠道建设上下大力气,先后投资500多万元,在主产区建设了12个大葱专业批发市场。今年,章丘在女郎山建立了集有机生产、科技示范、品种展示、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全国首家大葱文化产业园。

如今,章丘大葱已成为章丘市的优势农产品,种植面积达15万亩,实现年产值7亿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