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携手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访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
□ 本报记者 李春霞

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近日在起程访问中国并参加第二十二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接受了本报记者书面采访,就深化中墨友好合作关系、对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展望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你如何看待中墨经贸合作?

恩里克·培尼亚·涅托:如今,中墨两国已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和我强化了双边政治对话和互信。两天后,习主席和我还将举行会晤,以进一步探索深化双边经贸合作的领域与主题。墨方愿意携手中方,充分释放双边合作的潜力,为实现两国人民与社会福祉而共同努力。

如今,中国已成为墨西哥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墨西哥商品出口的4个主要目的国之一。此外,两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墨西哥从中国进口的85%货物是用来生产出口制成品的中间产品,两国的商品贸易在全球价值链基础上紧密连接。未来,我们希望向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墨西哥产品。

为了加强中墨双边经济关系,习近平主席和我决定建立企业家高级别工作组,由两国大型国有企业与私营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组成,通过对话磋商,为取得更均衡的贸易往来提供思路和举措。

记者:进一步深化中墨经贸合作应深耕哪些领域,墨方有何期待?

恩里克·培尼亚·涅托:墨西哥在吸引外资方面有诸多得天独厚的条件。墨西哥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正在上升,已成为全球多边贸易协定网络的重要一员。墨西哥国内改革进程持续推进,正在实施大规模的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这些都是吸引外国投资的有利条件。我们期待更多外资进入墨西哥。

墨西哥希望吸引中国投资以创造更多就业和兴建更多基础设施项目。在企业家高级别工作组之外,习近平主席和我同意创建高级别投资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已经于今年8月份在墨西哥召开,并由墨西哥财政部部长和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共同主持。其目标是确定并促进特殊投资项目如基础设施和工业项目,并致力于建立双边投资基金。

旅游业是强化两国经济合作的重要议题。2013年,有6万名中国游客前往墨西哥,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7%。为加强两国旅游业交流,习主席和我赞同两国共同努力,采取措施增加双向游客流量。

记者:你对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达成的各项合作协议作何展望?

恩里克·培尼亚·涅托:亚太经合组织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对话和合作机制。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举行,为增强区域经济合作和促进全球贸易提供了重要契机。墨西哥希望APEC继续支持区域价值链合作,并能够让更多中小企业参与其中。

墨西哥再次重申对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承诺,包括促进各成员经济体间的互联互通、更好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推动创新等。所有这些都是APEC21个经济体之间对话磋商的组成部分,大家共同致力于促进区域经济改革与增长。我对于本次会议将取得的成果非常有信心,相信不少具体的合作协议和实质性进展将从这些讨论中产生。

记者:你对中国深化经济改革作何评价?

恩里克·培尼亚·涅托:墨西哥非常尊重他国内政。我们十分赞赏中国正在实施的深化改革过程,尤其是中国在投资与出口驱动下取得高经济增长率。当前中国正在转变经济发展战略,向内需驱动的战略转型,我们认为,这一转型将挖掘中国内需市场的潜力,让更多中国国内企业参与并进入国际市场。毫无疑问,在积极融入国际贸易舞台的同时,中国政府还正在提升其民众的生活质量并大幅消减贫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